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奉献者致敬
2019/06/23 16:52  中国江苏网  

  6月16日深夜,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暴雨如注、电闪雷鸣,汹涌的洪水漫过道路。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30岁的壮族女干部黄文秀生在回村部署抗洪途中遭遇山洪,不幸牺牲。

  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中这样写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牺牲在扶贫路上的黄文秀,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赞歌,她用自己的汗水乃至生命,铺就人民群众幸福之路、美好之路,也映射出伟大的奉献精神。

  在黄文秀任村支书期间,百坭村的贫困发生率为22.88%,2018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她团结村两委干部,通过考察学习、请专家指导、挨家挨户宣传、党员带头示范等方式,带领群众摸索并发展了适合本村的产业——种植砂糖橘、八角、杉木等,这些产业,如今已成为百坭村的支柱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来源。

  黄文秀同志说过,“让扶过贫的人像战争年代打过仗的人那样自豪!”扶贫攻坚是战场。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艰苦卓绝;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有流血牺牲。因为放心不下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完善的资料,贵州省铜仁市扶贫一线干部戴红蓉,取消原本获批的病假重返扶贫一线,倒在了扶贫途中;云南昭通市共产党员王文贵,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返程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因公殉职……他们将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他们的精神,化为扶贫攻坚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扶贫的征程,也照亮了这个时代的天空。

  我们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奉献者致敬,致敬他们为民服务初心。一张张卡、一户户档、一家家跑,连缀起来,正是扶贫干部的日常。许许多多像黄文秀一样的扶贫干部坚守奋战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奉献之火、生命之光,点燃苦寒贫穷的土地,温暖人民群众的心灵。他们深知自己多一些担当、奉献,群众生活就有可能多一些美好。正如网友所说,之所以阳光普照,是因为有人尽忠职守。

  我们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奉献者致敬,致敬他们扛起脱贫使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原安徽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曾翙翔,在得知埇桥区向各非贫困村派驻驻村扶贫工作队时,他主动请缨,被派到支河乡路湖村驻村扶贫;党号召年轻人到基层建功立业,黄文秀是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来到了新化镇百坭村……无数人愿意冲锋陷阵,筑起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的幸福之路。

  我们向脱贫攻坚路上的奉献者致敬,致敬他们在一线默默奉献。近20万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给扶贫对象精神上补钙、意志上充电,寻致富出路,找适合发展的产业,正是有了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才让我们的扶贫事业爬坡过坎,脱贫走进“最后一公里”。最近,国家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越来越多的人才将为脱贫贡献智慧。

  到祖国最贫困的地区,来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与祖国共奋进,才会有挥汗的瞬间和忙碌的身影;满腔的赤诚之心,铺展了中华大地扶贫事业的壮阔历程。扶贫工作者默默坚守、甘于奉献,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我们致敬这些奉献者,也走向这些奋斗者,齐心协力,携手同行,向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李群)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