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县(市、区)委书记热议娄勤俭同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③把群众立场落实到行动上
2019/07/02 09:22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林元沁 陈月飞  

  有没有真正把群众立场内化于心、成为自觉?为群众办事时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做每一件事时有没有全心全意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6月27日,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就践行党的宗旨、站稳群众立场连发三问,引起全场深思、引发全省党员干部热议。各县(市、区)委书记一致表示,这一个个“有没有”警醒大家要坚守初心、不忘人民,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

  守初心,就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脱离群众。站稳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的发问,直指痼疾、直击关键,引起广泛共鸣。

  “发问道出真心,点中要害,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永远在路上。”扬州市江都区委书记张彤坦言,扪心自问,对照这些发问涉及的问题,不是“有没有”,而是“肯定有”。镇江市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认为,这些发问充分体现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展现省委对标新思想检视江苏发展的深刻思考,给全省基层干部作了表率,“为我们分析不足指明路径、找准差距、选准目标”。

  “这堂党课直面发展痛点,针对性非常强。”苏州市虎丘区委书记、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新明说,这几天他想得最多、问得最多的就是“我们发展的初心到底是什么”。

  “毋庸置疑,是为了给老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吴新明的观点也是高国成的想法:“不忘初心,最大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牢记使命,最大的使命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县(市、区)委书记一致表示,“群众立场三问”的及时提醒,有利于各级把握好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向,进一步坚定行动自觉。“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身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第一线,必须有认识、有态度、有担当,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办实事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表示。

  对照发问找短板,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

  “‘群众立场三问’直指思想认识、思路谋划、工作推进和为民服务中的偏差和误区,是党员干部自我检视的明镜。”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说。县(市、区)委书记一致认为,要回答提问,就要回溯初心使命,找准问题症结,把问题研究透彻。

  找准症结,解放思想需先行。吴新明说,要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经济发展走在前列,但苏州高新区在各项民生事业上还存在短板,仍需不断解放思想。“围绕九个‘有没有’,特别是坚持群众立场三个‘有没有’,要一条一条对标找差抓落实。”徐勤忠表示,“九个有没有”“群众立场三问”让大家清醒认识到在学习新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面对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态不优的县情实际,“我们的方法还不够多、成效还不明显,归根到底还是思想不够解放”。张彤坦言,江都在区域发展、产业转型上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作为人口大区,利民惠民的力度还不能及时回应最新的民生诉求,这是“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集中体现。“我们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区域发展的痛点治起,从群众关注的焦点抓起,靶向施策,破冰前行,坚持兜底型、普惠型、结构型、发展型民生齐头并进,让百姓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各地认真以“群众立场三问”检视工作、查找短板。高国成说,润州区每年集中70%以上的可用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但对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群众在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还不强烈。

  “对照‘九个有没有’这一思想标尺,我们丈量出与高质量发展的距离,特别是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泰州海陵区委书记陈翔表示,当地将进一步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办事情,踏踏实实办一批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

  “大丰民生投入还不足,离‘上好学’‘看好病’‘养好老’等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薛盛堂表示,大丰将着力在扩大优质教育卫生资源供给、加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改善农村居民住房条件、精准脱贫攻坚战等民生实事上下功夫。

  徐勤忠表示,泗阳将围绕农房改善、教育医疗、脱贫攻坚等领域的短板弱项,全面进行“回头看”,下大力气抓好民生“1+3”工程,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抓实为民举措,把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

  主题教育要取得成效,要求党员干部真正掌握问题所在,并有针对性地解决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住房等群众“最盼”“最需”“最怨”“最急”之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绩取信于民。

  “苏州高新区近年来累计投入40亿元,新改扩建28所学校,但今明两年我们各学段仍有学位缺口2.8万个,到2025年将近6万个。”吴新明表示,高新区直面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2020年将新改扩建26所学校,增加学位3万个;到2025年,新改扩建52所学校,增加学位6万个,基本解决学位供需矛盾。

  群众有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就要把责任担起来,增加公共服务资源供给。陈翔表示,海陵区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民生任务,对农村建档立卡户和低保户,通过大幅提标确保到手现金不低于7000元,对城市“夹心层”探索推行“阳光救助”二次托底,让每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关爱,同时将城市品质作为最大民生关切,将安全稳定作为最大民生底线,将公共服务作为最大民生普惠,精准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扩大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居民的“隐性财富”。

  苏北农房改造是顺民心、应民意的重要举措。泗阳严格落实先申请后实施、先付款后搬迁、先安置后拆除“三先三后”原则及五大惠民政策,最大程度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大丰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特色塑造,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在现有14个集中居住点建设的基础上新建17个集中居住点,改造提升21个规划发展村庄点,打造自然宜居、错落有致、留得住乡愁的秀美村庄。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江都以守护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的政治担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狠抓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推进生态环境全域修复,坚持集约高效发展方式,确保一江清水向北送。苏州高新区将持续开展“清水工程三年行动”,全面消除黑臭和劣五类河道,对全区污水管网和工业企业的接管问题进行大力度整改,要让碧水蓝天成为标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各县(市、区)委书记一致表示,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本报记者 林元沁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