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人民财评: 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中国依存”
2019/07/09 17:26  人民网  

  “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依存度有所上升”,日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引发广泛关注。报告称,中国在融入世界经济的历程中取得长足发展,并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贸易大国,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增长到1.2,表明中国作为消费市场、供应方和资本提供方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麦卡锡的报告为这一判断提供了新的论据。苹果公司的CEO库克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把美国所有的模具工人找来,他们或许能占满我们现在所在的这间屋子。但是在中国,那些人能占满好几个足球场。”早在2009年,中国就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麦卡锡的报告显示,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可以说,世界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依赖中国,“中国制造”在全球供给体系中的地位不断巩固。

  事实上,经济无非是生产和消费组成的闭环。世界对中国的依存度提升,不仅体现在生产,更体现于消费。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企业家曾流传着一个梦想:假如中国人每天早上醒来都喝一杯可口可乐,这将会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市场。今天,近14亿中国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给全球释放红利。按品类和市场划分,跨国企业在30大商品品类中占据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平均为40%,美国则为26%;2017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量达到400万辆,已经超过在美国本土360万辆的销售量。多家机构预测,2030年,中国消费增长可能高达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与西欧的总和,这将让世界各国从中受益。有经济学家甚至说,“退出中国市场,等于退出全球财富500强”。中国的超大规模消费市场,将不仅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更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的提升,说明中国的综合国力仍处于强劲的上升阶段。正如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华强森所言,“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抱有信心,中国经济有很强实力,而且会继续快速增长”。有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有近14亿人组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中国经济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世界对中国经济依存度的提升,还说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马克思早在《共产党宣言》中就指出,“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现在的世界经济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个国家相互依存、彼此依赖。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一段时间以来,面对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的沉渣泛起,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风险挑战,中国坚定维护国际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为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加了信心。

  “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并试图让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角色与声誉,也会损害世界各国的经济利益”,美国百名专家近日在一封公开信中如此写到。麦卡锡的报告也说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随着中国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中国将会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