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老师有了惩戒权、学生排名禁公布……教育要有大变化,快看!
2019/07/10 15:06  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学生课业压力繁重不堪

  色情暴力APP进入校园

  公办义务学校越来越少

  学生排名区分三六九等

  ……

  对于这些乱象,国家出台了硬核实招!

  7月9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义务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作了系统回答。

  话不多说,七大热点问题先睹为快!

  

  热点一

  学生学业负担重,怎样釜底抽薪?

  治本之策在于提高课堂效率!

  孩子们在学校已经很辛苦了,到校外再加一层,负担是叠加的,越来越重。

  郑富芝表示,过重的课业负担一定要减。要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上下功夫,治本之策是提高课堂效率。此外,还要优化教学课程,规范校外培训,要纠正唯考试成绩唯升学率的片面做法。

  此外,还应通过家校共育,使学校和家庭在减负问题上同向同行,形成合力。

  回归童趣、减轻压力是正解,别再担心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否则累垮后,输掉的是整个人生!

  热点二

  学生作业家长来做,这事怎么办?

  坚决治理,绝不留情!

  “家长作业”这个现象受到广大网友的关注,民调发现75%的网友都觉得“家长作业”负担很重。

  对此,郑富芝认为,作业既然是留给学生的,就要由学生去完成,不能布置给家长。这是一个导向问题,留给学生的作业家长替做了,长此以往会给孩子们灌输不好的思想,那就是自己该做的事还可以让别人代替,这不是教育的初衷。

  如果哪个学校、哪位老师违反了规定,就要严格查处的,也希望广大家长广泛地监督,争取把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热点三

  首提教师惩戒权,究竟是种什么权?

  意在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

  吕玉刚认为,现在有的教师对学生不敢管、不愿管,实际上这是一种对学生不负责任的态度。此外,还存在一些过度惩戒的行为,甚至体罚学生,这也是不应该的。

  现在社会上也有一种现象,有的家长对教师批评教育孩子也不够理解,甚至造成家校矛盾。所以,从有利于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出发,帮助孩子从小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对教师惩戒权出台细则进行规范和明确。

  要管的要管,该严的要严,不能碰的则坚决不碰。说清楚这些,老师们也就有章可循啦!

  

  热点四

  教育领域“最短的短板”是什么?如何补?

  劳动教育是当前整个教育体系当中“最短的短板”。

  郑富芝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突破:

  第一点是要把劳动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课,必须要开展劳动教育;

  第二点是要有专门的劳动教育的课时,要有具体的时间规定和要求,按照规定和要求开足开好劳动教育课。

  此外,形式上不要一刀切,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只要能达到劳动教育的目的就可以。

  课上学缝纫、修自行车,去农场劳动,真是其乐无穷!

  热点五

  动摇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主体地位,谁来负责任?

  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范围,有问题的要严肃问责!

  刘昌亚认为,举办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法》赋予政府的法定职责,要确保公办义务教育的主体地位不动摇。

  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考核督查范围,并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对办学方向、教育投入、学校建设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没有承担起主体责任的地方,依法依规追究当地政府和主要领导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义务教育急功近利可要不得啊!

  热点六

  有害APP进校园,这事谁来管、怎么管?

  谁使用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

  由于监管缺失,一些有害APP也进入了校园,包括色情的、暴力的、商业活动的APP进入校园。

  吕玉刚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建立了双审查制度,谁使用谁审查、谁主管谁负责,首先学校把好关进行审查,然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审查,审查通过后才能进入校园使用。

  据介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引导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健康发展的意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对各学段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有效规范管理。

  看来,清净的校园指日可待了。

  

  热点七

  素质教育讲了很多年,如何真正落实?

  争论再多,也要坚持两个“一定要”!

  什么叫素质教育,社会争论很多,看法不尽相同。郑富芝认为,发展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须坚持两个“一定要”:

  一定要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变单纯的满堂灌填鸭式教育为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推进课堂革命,让学生在学校在课堂上学得活一点,实效大一点。

  一定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功利化的倾向,为学生想得远一点。

  甩掉分数的包袱,让课堂轻松起来,离素质教育也就不远了。

  教育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义务教育更是重中之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点都马虎不得。看完这些热点问题,不知您有何感受?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说到?欢迎网友们在评论区聊聊。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