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中国梦·践行者】“最美大学生”黄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而且能做好!
2019/07/12 15:59  中国青年网  

  黄莺“最美大学生”。视频剪辑:谢利媛 孙伟淦(实习)

  很难想象,24年的生活中有23年都是在看不到阳光的黑暗世界里度过,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果不是双目失明,人生轨迹会是怎样?黄莺曾幻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警察或是军人,那会让她感觉特别骄傲!

  2岁时的一次高烧夺走了黄莺拥有光明的权利,但她从未抱怨过,“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而且能做好。”

  初中毕业,黄莺没有选择去做盲人按摩这条路,而是继续读书深造,凭借着毅力,最终作为宁夏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分数线85分的优异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大学期间,黄莺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正能量事迹,聚焦盲人群体,帮助他们梦想起飞。今年6月21日,黄莺被中宣部、教育部联合评选为“最美大学生”。

  在黄莺的心中,成为“最美的人”就是要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放弃、努力找方法克服。做“最美的事”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所有的视障伙伴,其实盲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和道路,“要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了解我们,关注我们。”

  

  黄莺在利用盲文点显器读教材。本人供图

  “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而且能做好”

  2岁时因为一次高烧,黄莺成为了一名盲人。她始终认为“除了看不见,我什么都能做,而且能做好”。6岁时,在她的不懈坚持下,父母将她送入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黄莺对于双目失明这件事接受程度比较高,但学习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小学时,由于年龄小、力气也小,然而盲文的字全部都是需要用劲砸出来,黄莺当时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后来,盲文老师专门给她发明了一种方法,用头去顶着手扎盲文,“因为需要用额头和鼻子中间的位置去顶着写,时间长了还会把那个地方磨出茧子,虽然有些疼痛,但忍一忍就过去了。”

  在生活方面,黄莺受到同学和老师的无微不至照顾。因为黄莺是正常年龄段入学,其他同学都比她大几岁甚至十几岁,所以大家都非常地照顾她。黄莺记得,刚入学时,有一位大9岁的姐姐在生活中一直照顾她,教她如何洗衣服,洗头等。由于是寄宿制学校,少了爸妈的陪伴,晚上睡觉黄莺有些莫名的害怕。那位姐姐就晚上陪她睡觉,给当时幼小的黄莺带来了很多温暖。直到现在,两人还保持着良好的朋友关系。

  

  黄莺独自在校园行走。本人供图

  “我的人生不仅仅只有按摩这条职业路线”

  初中毕业后,大部分盲人学生都选择了从事按摩工作,但黄莺不愿屈服于命运的安排,她认为,自己的人生不仅仅只有按摩这条职业路线。

  黄莺从来没有认为盲人按摩不好,只是自己不太喜欢这份工作。黄莺说,因为盲校大多数学生年龄都比较大,所以他们可能会更偏向于初中毕业后就直接就业,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

  黄莺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上按摩课,和其他同学相比,她年龄较小,导致按摩力气不足,也听不太懂中医按摩的古文理论,按摩这门手艺一直学不会。“老师也觉得我这么小学按摩不太现实,所以最开始就没有打下很好的基础。”

  黄莺和表弟表妹年龄相仿,他们上学的时候不需要学按摩,只需要每天开心地学好文化知识。“我就不太理解,为什么我一开始学按摩,将来就只能去做按摩呢?”

  为此,考大学就成为了黄莺改变命运的奋斗目标。经过不懈努力,2015年6月,她作为宁夏首位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学生,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85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黄莺参加“百生讲坛”。本人供图

  “大家能从心底里接受我,我真的很感动”

  进入大学后,黄莺又面临了新的挑战。高数课成了她学习上遇到的最棘手的事。

  黄莺大多数课程都是可以通过电脑的电子版教材来进行阅读,但因为电脑读屏软件识别不了高数符号,所以就没有教材可读。再加上老师上课时写的板书,黄莺看不到,单靠老师一句一句读出来也不现实,会拖整体课堂的进度。

  “所以基本上每次上高数课都处于听不懂的状态。”后来老师跟学校沟通,学校给她安排了两名研究生学姐,在课下口述为她讲解,基本上是从头到尾又给她上了一遍高数课。通过这种方式,黄莺的高数课成绩直线上升,最终取得97分的好成绩。

  除了克服困难带来的喜悦让她为之兴奋,大学期间,黄莺遇到了更多让她感动的事。

  杨蕊嘉是黄莺的大学室友,大学期间对黄莺生活和学习照顾很多。平时上课和吃饭时,杨蕊嘉总是陪着她一起。需要填写纸质版表格的时候,杨蕊嘉就默默为她填好,让黄莺特别感动。

  让黄莺感动的事情远不止这些,黄莺向记者介绍,有一次上课讲到志愿者那一章节的时候,老师问杨蕊嘉为什么总是跟黄莺在一起?为什么总是照顾她?杨蕊嘉跟全班同学和老师说,她认为这不是一种照顾,自己没有特别帮助她,两人就是好朋友,好朋友就是要共同成长。“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感动,大家真的能从心底里去接受我这样一个盲人,感觉心里暖暖的。”

  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黄莺连续三年综合测评班级第一,大四时黄莺以综合测评专业第二的成绩获得了研究生保送资格。

  

  黄莺和父母一起参加毕业典礼。本人供图

  “我会尽我所能帮助盲人群体,帮助他们完成梦想”

  大学期间,黄莺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她创立公众号“盲着看看”,发表文章分享自己在普通高校的学习生活经验,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

  在她的影响下,湖北、辽宁等地的一些视障学生走上了普通高考的道路,并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大一时,有一名男生通过看新闻找到了黄莺。男生当时的情况比较特殊,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在普通学校就读,后来视力慢慢下降,高三时下降到只能开始学盲文。

  黄莺说,男生其实成绩挺好,但主要是因为没有掌握盲文,所以比较担心摸读速度会影响成绩。黄莺多次与他沟通,和他讲自己当时是如何高考的,从语文到理综,包括试题每个分值的设置,题目的设置都详细讲解了一遍。

  后来,男孩在黄莺的鼓励下参加了高考,考上了武汉一所大学,学计算机专业,发展前景较好。“可能参加普通高考的盲人太少了,所以大家知道的信息就特别少,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完成大学梦。”

  除此之外,黄莺还以《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为题,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励更多人拥有战胜困难的勇气。

  黄莺说,一方面是想要鼓励大家去面对遇到的一些困难,不要轻易说放弃,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自己的故事向大家展现视障群体,告诉大家,我们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并没有离大家那么远,也不是一种无能的状态。

  近年来,黄莺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

  黄莺将自己的毕业论文定为《社会组织介入视障高等融合教育问题研究》,她总结了视障群体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希望能给高校、社会组织和视障学生一个参考。”

  对于未来,黄莺想回馈社会。由于自己更懂视障群体的需求,现在她正带领团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团队一起协助盲人和视力有缺陷的人。

  假如给你3天光明,你会做什么?采访最后,面对这一问题,黄莺说:“我希望可以看到亲人和曾经帮助过我的人的样子,然后记住他们,回报他们。”(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