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让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无比坚定
2019/07/12 19:10  求是网  

  当前,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是偶然的,而是在中国人民经历了在黑暗中长期探索和徘徊、对各种主义和思潮反复比较之后的历史选择。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这个历史大潮中,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选择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与党的初心使命是高度契合、内在统一的。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人类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情况复杂、任务艰巨、挑战严峻,越是需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今天,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最重要的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可以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落脚点。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理论创新的脚步也应该永不停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都会提出新的课题,迫切需要我们从理论上作出新的科学回答。”我们要勇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自我革命中坚定不移跟着真理走,为真理而斗争,发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在复杂的现象中把握本质、在艰巨的任务中凝聚力量、在严峻的挑战中坚定信心。

  选编自《求是》杂志2019年第13期《“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旗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