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天宫二号大事记】创造中国航天多个“首次”
2019/07/20 11:3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天宫二号2016年9月15日发射入轨到昨天(19日)光荣“陨落”,总共在轨运行34个月,圆满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当中的大量关键任务,也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首次”。

  

  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成功。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开始了长达30天的太空生活,创造了目前中国载人航天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为此,天宫二号在内部增加了很多贴心的设计,更加方便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总设计师 朱枞鹏:针对中期驻留,我们也就第一次进行了系统性的在轨宜居设计,使航天员在轨生活工作更加舒适,就是更加突出以人为本,使航天员感到太空像个家一样。

  

  在送走了第一批乘客之后,天宫二号于2017年4月22日迎来了它的第二个“小伙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它们之间要进行的是验证“太空加油”技术。4月27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随后,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还进行了多次分离和交会对接,进行了多次推进剂补加以及验证了多角度空间交会对接、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技术。

  

  朱枞鹏:这是我国第一次实现在轨两个航天器进行推进剂补加。相当于在空间实验室阶段,就提前在轨模拟空间站的工作模式,进行了多次的工作。

  在完成航天员中期驻留以及推进剂在轨补加任务的同时,在天宫二号上还开展了大量的空间科学试验以及空间应用试验。

  这次在天宫二号上,我国首次在空间完成“从种子到种子”全过程的空间植物培养实验,也为我国在未来的空间站上开展同类研究奠定了技术基础。

  

  同时,在天宫二号上面,还搭载着世界首台空间冷原子钟,它是目前人类研究出来的最精准的钟。此前,太空中的热原子钟已达到300万年误差一秒的精度,而搭载在天宫二号上面的冷原子钟更进一步,达到了3000万年误差少于一秒的超高精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