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养老金能不能长期足额发?刚刚,人社部发话→
2019/07/20 14:14  央视财经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社保费率降低,社保体系能可持续发展吗?未来养老金还能足额发放吗?

  今天,国新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社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人社部:今年上半年社保减费超过1280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从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全部降至16%。

  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浙江、广东两省及个别城市,今年仍维持较低费率,暂未提高。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均已降至16%。

  

  据调查,今年1至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际减费超过1280亿元,“今年上半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成效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已经感受到负担减轻。而按照方案,预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人社部:能够确保养老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了企业的负担,但是,作为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费率的降低也会引发民众对于社保体系可持续发展,特别是未来养老金能否足额发放的疑问。

  对此,游钧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今年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9万亿元,基金支出1.6万亿元,当期结余3000亿元,累计结余超过5万亿元,我们有信心保证养老保险基金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我国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此次国常会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司长陆庆平表示,从2018年开始,中央层面已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近期还将对35家中央管理企业实施划转,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6600亿元左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