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传统艺术焕新颜 百年沈绣丝路情
2019/07/20 18:11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天哲):江苏南通,在幽静的濠河河畔,坐落着一座精致的两层小楼,这里就是沈寿艺术馆。沈寿艺术馆位于女工传习所(由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创立,是中国最早的刺绣艺术学校)旧址,馆内展示了中国近代刺绣大师沈寿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以及沈寿的艺术事迹和其弟子的刺绣作品。7月18日,记者跟随“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媒体团来到了沈寿艺术馆,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艺术气息和人文精神。

  南通沈绣,又称仿真绣,由清末民初的刺绣大师沈寿创立,距今已经有百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作品《奥巴马全家欢》《 普京总统肖像》等在国际活动中使用后受到广泛关注,沈绣也成为当代优秀艺术的沟通桥梁,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

  

  花丽在进行刺绣作品制作 摄影 刘天哲

  参观过程中,记者采访了高级工艺美术师,沈寿第四代传承人花丽,花女士表示,沈绣由苏绣发展而来,又吸收了西洋油画关于光与影,明与暗的表现手法,作品十分生动传神。一幅作品的完成短则几个月,长则可达5年。绣制一副完整的作品不仅需要专业的蚕丝绣线,绣针,还需要绣师经过时间积淀的娴熟技巧和对于刺绣的思考和理解,最终作品才能把画面的精神内核呈现出来。“我们在绣制作品时使用的绣线多达700种颜色,做一副作品,需要经过打底稿,刺绣,装裱等多个步骤,使用平套针、齐针斜绣、丝毛针、散套针、乱针等多种复杂的技法,并融入自己的思考。”花女士说。

  在传承中求创新,在积淀中寻发展。沈绣把传统和创新相结合,跟随“一带一路”倡议的步伐,传承着丝路精神,交汇起文明之光。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