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科技筑梦 打造"一带一路"未来城市
2019/07/20 18:13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天哲):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地交汇处,敦煌是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以“敦煌石窟”、“敦煌壁画”闻名天下。茫茫戈壁,大漠黄沙,西北广阔浩渺的土地孕育了这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7月19日,记者跟随“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媒体团来到了敦煌,并走访了首航节能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敦煌博物馆等。敦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用科技点亮丝路,在黄沙大漠中开辟了一片未来城市的绿洲。

  光热发电智慧储能 打造未来绿色城市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清洁能源也逐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何在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进步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关键。而光热发电正是一种优秀的未来新能源。记者走访了敦煌首航节能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看到了科技对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助力。熔盐塔式发电利用地面的定日镜将太阳光能反射至熔盐吸热塔,熔盐吸热将光能转化为热能,从而可以被储存到储盐罐内达到收集能量的目的。依托扎实的研究与开发成果,首航节能投资建设了10MW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已于2016年12月成功并网发电,积累了大量设计、制造、建设、调试运行经验,成为全球第三座、亚洲第一座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的项目,为光热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定日镜场 摄影 刘天哲

  “光热发电比传统发电有更大的优势。”首航节能企业总经理刘福国介绍道。“光热发电可以将电力储存起来,实现昼夜不间断发电。这样不会造成电力浪费。而风力、水力发电等都是即时发电,这样很多电能其实会流失掉。”

  弘扬丝路精神 传承传统文化

  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还参观了敦煌博物馆,敦煌博物馆成立于1979年,博物馆内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是弘扬敦煌文化和丝路历史的重要窗口。馆内按照从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吐蕃、五代、到宋、元、明、清的时间脉络设置了序厅和其他五个展厅,让人从历史的角度深入了解了敦煌的发展,真实再现了各个历史时期敦煌的经济、文化、政治发展情况,展现出了一副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馆内文物 摄影 刘天哲

  多姿多彩的鸡首灶,边关士兵使用的铜弩机,温润的玉器,精致的牵陶俑,各种珍贵的佛经,雕刻塑像......一件件文物让人仿佛沿着历史长河溯源而上,往日人们生活生产的各种景象呈现在眼前,让人感到无比震撼。

  历史和现代相交融,文化与科技同发展,敦煌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不断践行着丝路精神,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忘展望未来,积极发展科学技术。历史与未来在这座古城里交相辉映,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存。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