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牡丹、梅花哪个该做国花?93岁中科院院士亲手写下意见书……
2019/07/21 20:00  新华报业网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网友@为你舞步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网友@文旅北京

  千百年来,天姿国色的牡丹

  和傲雪凌霜的梅花

  一直是中国人的心头好

  但最近,中国花卉协会发起的一场网络投票,

  却把已经火了几千年的牡丹和梅花

  再次送上了热搜——

  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邀请公众进行网络投票:

  “是否同意推荐牡丹为国花”

  网友纷纷吵翻了天

  各自为自己心仪的花卉打call

  

  在牡丹的众多“竞争对手”中

  梅花可谓是一支劲旅!

  

  不光网友们关心国花之争,中国科学院93岁高龄的王文采院士也对此兴致盎然。日前,王文采院士委托朋友向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转达自己对国花评选的意见书。7月20日,他在家中手写一份意见书,表示赞成“牡丹梅花并为国花”。

  

  这份意见书全文如下:

  我国花卉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堪任国花之选者众多,人们爱之多,择之难,割爱更难。认识长期难于统一,分歧主要集中在牡丹、梅花两花上。陈俊愉先生主治梅花,30多年前提出‘双国花’的主张,即牡丹、梅花并为国花,我赞成这一宽广包容、大公无私的主张。两花都为我国原产,种植历史悠久,形象各有特色,都有被作为国花的历史。牡丹象征物质文明,象征国家富强;梅花象征精神文明,象征民族品格。两花并尊,象征意义就比较全面充分,也更能反映我国花卉植物资源的丰富多彩。我认为两花并举是最理想的方案,赞成牡丹、梅花并为国花。

  王文采

  2019年7月20日

  

  

  王文采院士手书意见书

  王文采院士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一直从事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和植物地理学的研究,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他在意见书中提到的陈俊愉先生(1917-2012),是已故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专注研究梅花70年的园艺学家。

  

  “梅花院士”陈俊愉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花卉协会等不少单位先后发起几次国花评选,呼声最高的不外牡丹、梅花两种。1988年,陈俊愉先生兼顾各方意见,适时提议梅花、牡丹并为我国国花:“一个是小花,一个是大花;一个是乔木,一个是灌木;一个原产地是长江流域,一个原产地是黄河流域;一个象征民族的精神品格,一个象征国家繁荣富强。”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双国花”主张。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没有正式确定国花,国人谈及,每多遗憾。这次由中国花卉协会发起国花评选,把牡丹作为唯一候选花卉,不免引发争议。王文采院士认为,我国作为世界上花卉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在国花评选上要胸怀宽广、大公无私,“一花独放不足取”,“牡丹、梅花并为国花”,才是“最理想的方案”。

  

  一花独放不足取

  牡丹、梅花并为国花

  你认同这样的看法吗?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