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一图一故事|翻“山”奔日,一探究竟
2019/07/23 10:38  生态环境部  

  编者按

  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是生态环境部党组为保障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的重要制度安排。2019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新一轮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工作范围覆盖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39个城市。工作组帮助地方查找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

  近日,我们推出一图一故事“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专辑”,带大家去看一看现场工作组的日常,听一听工作组成员的讲述。

  01

  言上得来终觉假,绝知问题需下井

  

  时间:2019年5月26日正午

  地点: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某企业

  “你们的治污设备安在哪了?”

  “楼顶,不好上去,还得下一个观察井。”

  “设备正常运行吧?”

  “正常。”

  “那我们就上去看看吧……”在与企业工作人员简单交流后,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2轮次衡水中心组副组长孙进径直走向该企业的VOCs治理设备。

  时值正午12点,河北省多地气象台均已经挂出高温橙色预警,但秉承事实求实,不放过任何细节的原则,孙进小心地爬下楼顶观察井,仔细查看企业治污设备。

  “你们这设备是正常运行了,但是你们自己看看,这灯管才一个是好的,平时维护没到位……”孙进利用他长期担任安徽省亳州市监测站副站长的经验,敏锐地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也提供整改措施建议。

  15天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衡水中心组坚持秉承严谨、不怕累、高度负责、对问题都持怀疑,必须一探究竟的工作作风,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轮帮扶工作。

  供稿人:陈棉彪

  02

  用脚步丈量生态环境保护的进程

  

  时间:2019年5月27日

  地点: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

  一双“饱经风霜”的鞋记录了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2轮次石家庄9组组员刘阳的行程。

  为确认矿山有无私挖乱采,来自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阳不顾个人安危,爬上了采挖工作面拍照取证。采挖面坡陡土松,稍有不慎就会失足滑落。尽管刘阳各种小心翼翼,可是他的鞋子还是完全被泥土所覆盖。

  石家庄9组全组人员对自己严要求、重落实,所有检查点位都必须踏踏实实的看到才放心。他们顶着接近40℃的烈日酷暑,用自己的汗水与努力,换取头顶上的蓝天白云。

  供稿人:吴凯雄

  03

  翻“山”奔日,一探究竟

  

  时间:5月28日

  地点: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周家镇无名弃土场

  炎炎烈日,几个人艰难地向“山顶”攀爬。松软的土堆,被雨水冲出道道沟壑。从“山脚”向上看去,像极了在追逐太阳的“夸父”。由华东督察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和浙江省派出人员组成的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2轮次淄博中心组,不放过任何一个大气污染的疑点,翻过“土山”一探究竟。

  5月28日,在途径桓台县周家镇时,远处一座连绵的“土山”赫然入目。

  同志们多方探路,终于来到“土山”脚下。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艰难攀爬至顶,眼前瞬时映入大片弃土和裸露场地,堆场内还留有多条清晰的车辙,大量弃土明显是刚堆放不久。保守估算该弃土场占地面积近50亩,最高处超过10米。由于大量弃土裸露堆放,极易产生扬尘污染。

  供稿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 李辉

  04

  “晒黑了”的全能李队

  

  时间:2019年6月2日

  地点:济宁市任城区

  “李队,带个帽子,擦点儿防晒吧,这几天温度太高,阳光太强”。

  “没事儿,我向来晒不黑”。

  这是最初开展工作时的一组对话,自称“晒不黑”的李队(中图左一),几天下来,白净的面庞晒黑了,脖子、胳膊已经“泾渭分明”了。他就是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也是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2轮次济宁中心组副组长李涛。

  看得懂工艺,查得了设备,发现得了问题,够专业。核查的企业类型多样、工艺设备复杂,但是李队现场对每一类企业、每一种设备、每一个工艺流程都能如数家珍,对存在的潜在环境问题和关键节点都能精准诊断,专业的功底为核查工作能顺利开展和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更能给企业提出优化环境管理建议,被企业称赞为“专家”,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真正做到了督查和帮扶。

  “这个车间味儿太重,都别过来了。”“我自己过去就行了。”军人出身的李队,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践行监督帮扶宗旨,人虽晒黑了,但心更红了,天空更蓝了。这就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不可缺少的生态环境铁军。

  供稿人: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王玉娟

  05

  “老环保”的“新战场”

  

  时间:2019年5月23日

  地点: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县某村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2轮次晋城2组组长苗献请总是将这句口头禅挂在嘴边。

  苗献请来自甘肃省酒泉市生态环境局肃州区分局,是一名55岁的基层“老环保”。六年的军旅生涯和多年在环保战线中的历练,造就了他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格,面对跨省区作战后新的工作“战场”,始终饱满的精神状态是他克服困难的法宝。

  在工作一线中,他善于总结和现场探讨交流,注重及时把“真经”实时传授给其他组员。在炎炎烈日暴晒下,身患高血压的他偶尔也会感到头晕、颈椎不舒服,但凭着一股韧劲,现场询问、查看资料、拍照和APP录入等关键环节他一直在旁边指导和把关,适时提醒注意事项。遇到高空作业查看现场时,他也是挺身而出,一马当先,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老环保”在“新战场”上样样能行。

  在这样的“带头人”感召带领下,小组全体成员战酷暑、行千里,形成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工作合力,为晋城“煤改电”核查工作付出了汗水和辛劳,为蓝天保卫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