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非洲国家驳斥"债务陷阱"论 认为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2019/07/23 10:50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西方国家一些人编造的所谓“债务陷阱”论,引发非洲各国强烈不满。非洲当地媒体、官员用事实说话,有力地驳斥了中非合作“债务陷阱”论。

  尼日利亚主流媒体《人民报》《国民报》等近期刊发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奥努奈居文章,驳斥美国及西方编造所谓的中非合作“债务陷阱”谬论,高度称赞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

  文章说,美国一些政客炮制中国在非洲国家制造“债务陷阱”,遭到非洲国家驳斥,赞比亚政府更是严词批判该论调“谎话连篇”。中非合作为非洲突破资金短缺、基础设施赤字、人力资源不足等发展瓶颈提供了巨大帮助。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于中非合作实现非洲包容性可持续经济发展恶语相加,对于中方投资、贸易、贷款促进非洲经济振兴视而不见。

  文章认为,炒作中国贸易、投资、贷款造成“债务陷阱”,甚至损害非洲国家主权,是别有用心者捏造的荒谬言论,其目的是阻止非洲国家获取用于维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和政治稳定所必不可少的“资金氧气”。炒作“债务陷阱”论旨在给非洲国家制造恐慌,其目的也是为了遏制非洲崛起,因为类似的伎俩也曾用于遏制中国崛起。谣言散播者过去污蔑中国是个“空架子”,对非洲合作“口惠而实不至”,如今这一腔调已转为指责中国以“债务陷阱”损害非洲国家主权,非洲对此一定要擦亮眼睛。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大使发表演讲,驳斥西方炒作中国对非合作“债务陷阱”等不实论调,指出非洲和中国拥有共同的发展目标,非洲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都渴望过上美好生活,但实现美好生活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和资金支持。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向非洲提供了不附带政治条件的投融资支持,帮助非洲建设了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及其沿线经济走廊,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非中合作平等、互利,中国才是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最需要、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苏克拉尔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介绍了中南关系发展历史进程和中国实现翻天覆地的伟大变革,表示南中友好源远流长,根植于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目标。苏克拉尔表示,只要去过中国的人,无不对中国在短短40年内把一个贫穷国家发展成当今世界瞩目的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7亿多人脱贫并将于2020年底使14亿人口全面摆脱贫困的伟大壮举深感钦佩。苏克拉尔说,中国成功的根本原因和经验在于,中国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执政党强有力的领导,坚持选贤任能,优先投资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所谓中国“窃取”西方技术的指责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在吸收借鉴西方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发展,在很多高新技术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苏克拉尔说,更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愿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成功发展经验和成果,真心实意帮助南非等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苏克拉尔以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国对非合作成果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同欧非合作机制同时诞生,但如今结果却截然不同,其根本原因在于中方历来“言必信、行必果”,西方国家则是口惠而实不至。苏克拉尔说,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中南中非合作,已4次访问非洲,3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2次同南非总统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宣布了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八大行动”等一揽子对非合作重大举措,高度契合非盟《2063年议程》,有力推动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进一步密切了中非命运和利益共同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