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昆仑山下“昆仑红”——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3111”工作模式纪实
2019/08/11 11:1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青海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樊永涛摄影报道) 如何处理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矛盾?自打当上任以来,汪红林就从未停止过思考,直至“昆仑红”手机应用软件的出现。

  “家门口的路灯坏了,请村委会解决下。”“村主任,我家地灌区破裂,无法使用……”“这是今年上半年村里的财务支出情况,请大家监督。”……这种对话不是出现在村民议事会上,而是出现在“昆仑红”中。

  汪红林是城北村的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昆仑红”不仅是村里的“朋友圈”,更是村干部工作的展示平台。打开软件,村子里的党建、财务、项目推进等工作情况一目了然,村民知道村干部一天在干什么,在忙哪些事儿,也可以在软件中留言,发表评论,也可为村子发展建言献策。

  隶属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的城北村,正因有了“昆仑红”的出现,为村子发展补齐了短板,扫清了问题,解决了矛盾。“昆仑红”,也是郭勒木德镇打造“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省级综治平台工作模式的项目之一。  

  8月11日,“壮丽70年奋斗新青海——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昆仑山下“戈壁新城”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综治中心,采访该镇“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工作模式。

  郭勒木德镇,是一个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城郊乡镇。辖区面积2.66平方公里,有18个行政村、1个城镇村、3个自然村,5.7万人,居住着汉、藏、蒙古、回等7个民族,少数民族占镇总人口的38.3%,是个典型多民族聚集的城乡结合地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民族构成复杂、村落分布广泛,使得郭勒木德治安不稳、卫生脏乱、矛盾易发。”说起郭勒木德镇旧貌,镇党委书记贾得福颇有感概。

  郭勒木德镇是如何实现旧貌换新颜?该镇通过从社会治安这个重点工作抓起,积极申请省级基层典型培育项目资金85万元,重点建设镇综治中心1个,并在辖区13个行政村、1个社区及案件多发地段、主干道安装视频监控设施,打造形成了"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的工作模式,为营造全镇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贾得福介绍,三联一巡一站一中心”工作模式(简称“3111”),“三联”即建立完善村级社会治安联防网络、涉稳重点人员联控体系、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一巡”即强化村级治安巡逻、村警巡查巡防工作;“一站”即在各村建立村级便民调解服务站;“一中心”即由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河西法庭组成的综治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镇上流动人口多、基数大这一现状,该镇通过建立完善的村级社会治安联防网络,将全镇分为11个大网格和60个子网格,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导向,继续完善推广网格化治理模式,推动网格化管理向村社、住户和小区寺院及学校等基层单位延伸,实行“七员联动”,加大事务社会化管理力度,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有了“3111”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管理水平,由前期的“被动管”到后期的“主动管”,统筹运用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治安防范网络,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农牧民群众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在综治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看到,监控视频能清晰地看到各行政村的情况,村庄道路交通状况、重点部位治安情况、主要地区卫生状态等一目了然。“在村级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后,24小时不间断监控的摄像头有力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的发生,村中抢劫偷盗的少了、乱倒垃圾污染环境等行为都明显减少。”汪红林说。

  贾得福说,如今有了综治中心,不仅满足了开展群众接待服务、信息汇总研判、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安形势监测研判、公共事务管理等综治工作需要,同时也深化了“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专群结合、联防共治”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透过综治中心视频指挥的大屏幕,记者看到郭勒木德镇一片祥和。 “当干部,只有为老百姓干实事,心里才踏实。我们将在继续抓好平安建设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不断深化‘党政主导、社会参与、专群结合、联防共治’的工作格局,形成严密的打、防、控一体化体系,提高社会综合治理威力和成效,从而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说到今后的工作贾得福说。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