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美到窒息!记者实地探访震后两年的九寨沟,诺日朗瀑布更加壮观!
2019/08/11 14:39  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记者 何海洋 徐中成 程文雯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

  大自然轻轻按下 “拐点键”,

  九寨沟遭遇7.0级地震。

  这个美丽的童话世界从“八方来朝”

  转入和自己相处的模式。

  到今天,已经两年过去,

  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

  九寨沟恢复得怎么样了?

  四川日报记者从九寨沟

  现场带回了第一手的美景,

  一起来看!

  树正群海

  8月7日,大雨之后的九寨沟迎来明媚晴天。

  驱车进入景区,宽敞的柏油马路一直向里延伸,两边的高山青翠欲滴,湛蓝的天空上,白云层层舒卷,一只胆大的松鼠,呲溜一下从马路中间穿过,钻进树林。

  尽管经历了地震的创伤,眼前的九寨沟,依然是美到窒息的童话天堂。

  刚进沟口前行几步,就来到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树正群海。

  

  尽管刚刚下过大雨,海子的水依然碧蓝如玉,美不胜收。

  

  群海旁边,是九寨沟景区重新铺好的木质栈道。这条栈道也将成为景区重新开放后,游客步行的主要通道。目前,景区内从沟口到长海的木质栈道已铺设完毕,准备迎接游客的到来。

  

  

  

  诺日朗瀑布

  刚开车门,就传来轰鸣的水声。震后两年,诺日朗瀑布比震前还要壮观。

  

  

  诺日朗瀑布瀑宽270米,高24.5米,是我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是我国最宽的瀑布,也就是九寨沟的标志性景点,是每一位游客几乎都要拍照留影的地方。

  

  

  受“88”九寨沟地震影响,诺日朗瀑布岩层出现了局部崩塌,瀑布上方出现了长16.8米、宽50厘米的裂缝,水流一度不复往日。

  

  但两年过去,通过大自然的自我修复和人工的生态“补妆”,如今在记者眼前,诺日朗的激流飞腾而下,水势汹涌,白浪翻腾,这处中国最宽的瀑布依旧不负盛名。

  两年的时光,不仅没有带走诺日朗瀑布的姿色,还让这里比震前更加壮观。

  

  

  震前的诺日朗瀑布

  

  

  如今的诺日朗瀑布

  珍珠滩

  珍珠滩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珍珠滩瀑布顺滩而下的流水形成九寨沟最大的钙华瀑布。

  珍珠滩与诺日朗瀑布有着不同的风情,团团簇簇成千上万的水珠在阳光照射下,晶莹夺目。

  

  五花海

  五花海也如震前一样宁静澄明。在同一水域中,鹅黄、墨绿、深蓝、藏青各种色彩缤纷交错,绚丽多姿。

  

  

  岸上茂密的树林倒映池中,与水下的沉木相互映衬,既静谧又绚烂。

  

  

  镜海

  镜海,景如其名。它就像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面。阳光照射下的镜海,水面上泛起一层波光粼粼的水波。

  

  

  

  犀牛海

  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恢复后蔚蓝的湖水就像是一块长长的蓝宝石铺嵌在大地上。

  

  清澈透明的湖水中可以看到一群小鱼。

  

  当地人的新生活

  两年过去,不仅九寨沟的自然风光重获新生,九寨沟县当地的居民生活也迎来了全新的篇章。

  公路向大山深处延伸,不远处的漳扎镇上,经过7个多月的重建,漳扎小学重建项目已正式竣工。这家由九寨沟县专门请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新学校,层叠起伏、青瓦白墙、半开放的三合院空间,将整个漳扎镇周围的美丽山水都变成了孩子们的大花园。今年9月开学,崭新的教室里将重新响起琅琅读书声。

  

  漳扎小学

  九寨沟漳扎镇第二人民医院重建后有了新名字——九寨沟国际医院(国际旅游应急医疗保障中心),小镇医院直接升级“国际范”。

  医院总用地面积1.5万平方米,抗震设防烈度达到8度。这里距九寨沟口只有几公里远,开车仅需10多分钟。让人惊讶的是,医院还设有停机坪,能够使用救援直升机快速转运病患。

  

  九寨沟国际医院

  截至目前,以九寨沟县为主体实施的重建项目共有111个,现已竣工或主体完工84个,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超过75%。在11月8日灾后恢复重建启动两周年之际,九寨沟县将实现规划内项目完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超过90%的目标,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并力争九寨沟景区早日开园。

  成都飞九寨沟航班今日恢复

  8月8日,四川航空恢复成都=九寨沟往返航线!

  班期时间 班期为每周二、四、六,由空客A319机型执飞。

  往返航班号

  去程航班号为3U8009,

  10:20从成都起飞,11:20到达九寨沟;

  返程航班号为3U8010,

  12:10从九寨沟起飞,13:15到达成都。

  特惠价格

  复航前三班,川航推出成都=九寨沟特惠价格:

  单程不含税299元起。

  具体销售价格及起降时刻以在川航官网、微信、app、95378热线等官方直销服务平台查询为准。详细点击>>安排上了!成都飞九寨沟航线8月8日复航

  

  两年过去了,

  时间没有带走她的容颜,

  童话世界依然令人憧憬,

  人间天堂依然那么美丽。

  我们一起等待,

  九寨沟再开的那一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