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基层减负进行时】江苏:基层减负激发工作创造性
2019/09/09 16:55  光明日报  

  【基层减负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站稳群众立场,要扪心自问为群众办事时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比如,苏北农村住房条件集中改善,有的地方对这项工作认识不深、重视不够,以县为主体的推进机制还没有很好地落实,群众的获得感还不太强。我们各级干部都要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如果几十年都住在这么差的房子里,生活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这是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全省县(市、区)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向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九个有没有”,引发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思考。

  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来,江苏紧密结合本省实际,就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落实“基层减负年”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周密部署,在大力精简文件、切实改进会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创建活动、健全完善问责制度、更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六个方面出台了详细规定。

  江苏在大幅度减少发文数量、减少会议数量方面做出了硬性规定: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设区市党委、政府发至县级的文件比上年减少30%以上;省级机关和各设区市市级机关各部门也被要求严格控制和大幅度压缩发文数量,确保年内发至县级的文件比去年减少30%~50%。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文件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除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规划类文件外,省委、省政府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10页),其他文件不超过3500字(7页)。减少会议数量,2019年,省委、省政府和各设区市党委、政府开至县级的会议比上年减少30%以上。将每年8月份确定为省级“无会月”,除重大紧急事项外,省里不召开全省性会议;各设区市、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设立“无会月”或“无会周”,便于基层集中精力抓落实。提倡召开小范围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议,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提倡召开现场会。

  除此之外,江苏要求大力压减督查检查考核总量和频次,省级考核事项应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除中央规定的专项考核外,省级机关各部门不得开展以地方党委、政府为对象的考核。各市县也被要求大幅度精简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保实现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比上年减少50%以上。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规定省级领导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调研要聚焦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减少一般性工作调研。倡导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江苏还坚决防止和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从省级机关做起,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寻找根源、抓好整改,强化跟踪问效,推动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开展“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活动,江苏党员干部在行动上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有效破解“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解决问题成为普遍自觉。各地各单位下发文件和会议明显减少。在减负的基础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如结合实际改进调研方式,窗口服务单位开展回访式调研,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进行回头看;应对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省有关部门及时牵头梳理了苏南5市对美出口千万美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名单和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名录,积极落实2000亿元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抓住“一带一路”机遇支持企业拓展多元市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进出口总额不降反增,同比增长1.3%,并继续保持向好势头,有力稳住了外向型经济大局。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有认识、有态度、有担当,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03版)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