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进博会与花钱之道③ :牛油果在中国市场是怎样炼成“网红”的
2019/11/07 15:18  第一财经  

  

中国市场是不可错失的“香饽饽”,而进博会则提供了难得一遇的商机。

  今年进博会上,哥伦比亚牛油果首次亮相,出口商期望牛油果在亮相第二届进博会后进入庞大的中国市场。而在首届进博会上,当时与中国建交不久的多米尼加也是选送了牛油果参加进博会。在这些牛油果产地国的眼中,中国市场可是不可错失的“香饽饽”,而进博会则提供了难得一遇的商机。

  从默默无闻到明星水果

  按照媒体统计,2019年中国线上销售量前十名的的进口水果中,牛油果排名第七,位列前三的是榴莲、樱桃和芒果。

  

  据联合国商品贸易统计数据库数据,在2010年,中国牛油果的进口量还只有1.9吨,2015年就猛增至1.6万吨,2017年又升至3.2万吨,上涨十分迅速。而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截至9月,牛油果的进口量已经将近2.5万吨了。

  

  进口量的不断增大,归功于牛油果市场的迅速扩展,第一财经数据显示,虽然2019年牛油果销售规模最大的城市主要是北上广深和一些发达二线城市,但增速最快的还是三线城市。

  

  

  多方角逐的牛油果进口市场

  中国中产阶级规模不断扩大,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对健康产品的消费意识增强,支撑了牛油果消费的快速增长。这从牛油果的主要消费群体就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已婚已育的中年人士。

  

  2015年时,中国的牛油果主要进口自墨西哥。当时墨西哥牛油果的进口额占到总值的63%。但最近两年,智利后来居上,2017年反超墨西哥,成为了中国最大的牛油果进口国。此外,秘鲁也占有一席之地。

  

  2018年1月,新西兰牛油果获得准入,今年4月,中国、肯尼亚签署检疫准入协议,争夺中国牛油果进口市场的竞争者又多了一位。而首次亮相的哥伦比亚牛油果,刚在今年7月的中国—哥伦比亚经贸论坛上获得对华试出口许可。

  进口水果的普及化

  牛油果曾经是水果中的“奢侈品”,之前中国进口牛油果的关税率达到40%,限制了这项水果的市场空间。2014年起,中国放宽了牛油果的准入。先是秘鲁、智利和中国签署了关税自贸协定,享受向中国出口牛油果的零关税;之后是2016年,中国进口墨西哥牛油果的关税也降到10%。

  市场的供应充足让牛油果的价格直线下降,现在5-15元就能买到一只牛油果。

  其实,亲民化不仅仅是牛油果,而是所有进口水果的趋势。近几年来,进口量的增多、税收的减少都使进口水果的价格变得更加低廉,能消费的人群也渐渐增多。

  

  据第一财经报道,截至8月,2019年中国进口水果同比增长30%。之前,进口水果主打高端市场,现在开始呈现中高端通吃的趋势。购买进口水果成为了生活常态。据艾瑞咨询的《2019年中国进口食品消费白皮书》,51.1%的消费者每周至少购买一次进口水果,10.4%要4次以上。

  此外,进口水果的消费品类也在增加。不单单是车厘子、牛油果这些国内没有的品种,苹果、橙子、菠萝……中国消费者纷纷开始尝试进口货。

  

  为给更多的进口水果提供展示和贸易机会,进博会为尚未拿到中国市场准入的进口水果提供了应急检疫和审批通道。首届进博会上,巴拿马金菠萝一炮而红,由此正式开启在中国的“甜蜜事业”。这也成为首届进博会中无数“溢出效益”中的经典案例之一。

  第二届进博会上同样少不了进口水果的身影。据悉,今年不但有印尼菠萝和巴拿马菠萝的同台比拼,全球规模最大的新鲜水果、蔬菜的生产、销售企业之一的美国都乐公司也带着14款进口新品和大家见面,包括泰国椰青、智利的梨、厄瓜多尔香蕉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