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家战略实施一周年,“长三角的江苏”建得怎么样了
2019/11/07 15:41  交汇点  

  

  去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决定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今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

  一年来,“长三角的江苏”建得怎么样了?“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一一梳理。

  扛起使命责任

  

  众所周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到底有多强?一组数据可以体现:

  长三角的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大约是国土面积的二十六分之一。

  去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国内生产总值(GDP)21.2万亿人民币,接近国家90.03万亿元的四分之一。

  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约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这片拥有巨大能量的土地上,江苏以何种角色行使国家使命?“江苏始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坚决执行者,过去如此,现在、将来更要如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如此定位。

  这一年,是江苏上下统一认识的一年,是强烈责任意识贯穿的一年。

  ——去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久后,娄勤俭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江苏的发展定位和路径。他认为,长三角地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文化相通,江苏要积极主动发力,扬长补短发力,协同兄弟省市发力,在提升长三角区域整体竞争力中发挥更大作用。“在融入一体化、服务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中,扛起江苏责任、拿出江苏作为、作出江苏贡献。”

  ——今年3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娄勤俭在接受《光明日报》专访时详细谈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义。他分析称,从世界维度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

  —— 今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这对包括江苏在内的长三角地区来说,既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时表示。

  

  中国城市规划院江苏分公司首席规划师邹军告诉“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江苏而言,是机遇的叠加,更是责任的叠加。要更好地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做好“长三角的江苏”是道必答题。

  将责任与使命化为融入一体化的战略自觉。8月的北京,国新办举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江苏实践”发布会。娄勤俭特别谈到要建设“三个江苏”,第一个就是建好“长三角的江苏”。具体而言,就是积极主动服务上海、携手浙皖,与兄弟省市共同承担起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使命。

  拿出系统施工图

  

  一体化在深化区域分工合作的同时,必然伴随更加激烈的竞争。不同区城各展其长,长三角整体竞争力才能提升。立足比较优势,把自己的长板拉得更长,是题中之义。

  自知而后知人。长三角三省一市中,江苏的经济体量最大、产业基础雄厚、区域创新能力强、营商环境好。更重要的是,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长江经济带江海联动的特殊区位。这些使江苏在新时代国家对外开放和协调发展的大布局中,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使命责任更为重大。

  “江苏要争改革开放之先、增协调发展之优、扬实体经济之长、补交通体系之短。”娄勤俭认为,江苏要抓紧推进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在基础设施一体化、政策扩散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等方面加强系统研究,把自己能做的事更加积极有效地做起来、做到位,努力在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聚力一体化,江苏行动实。3月16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会见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一行时说,江苏充分发挥自身所长,把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抓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为加快建设畅达便捷绿色美丽长三角作出江苏贡献。

  

  方向已定,江苏很快拿出科学系统的“施工图”。7月,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专门讨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娄勤俭在会上鲜明提出“六个一体化”:产业创新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绿色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省内全域一体化。

  比如在产业创新方面,江苏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但对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要求,最突出的问题是产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因此要实现产业创新一体化,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供的平台,依托江苏制造业基础,吸引国内外研发机构、创新中心,吸引更多的企业布局产业链、创新链,强劲江苏制造科技创新的翅膀。

  “只有把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做强了,对于一体化发展才有更大贡献。”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认为,江苏最核心的优势是经济总量大,尤其实体经济强,但这个优势面临着强劲竞争。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基础上,江苏必须加快打造创新制造中心,要面向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推动产品创新,以创新塑造江苏制造业新优势。要学习上海“强政府”、浙江“强市场”,进一步释放创新主体活力,提升创新载体竞争力。

  “六个一体化”基础上,娄勤俭特别强调做好“三件事”:

  一是格局要大,围绕总书记要求、长三角定位、江苏发展全局来考虑融入的思路和举措,全省的规划和方案都要全面对接国家规划、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二是胸襟要宽,凡是涉及跨区域合作的事项,定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干事情都要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

  三是节奏要快,对已经形成共识的、达成初步协议的重点合作项目,加大协调争取力度,促使尽快落地见效。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一年里,投资、科创到公共服务,烙印“长三角”体征的合作平台不断涌现;产业协同和区域分工按下“快进键”,跨地区人才流动走向多向;交通互联互通,“动脉”更强、“末梢”更活,资源要素流动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共认一个章、共用一张网,一条条无形“断头路”正在打通;民生实事接连落地,地缘更近,人缘更亲……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刚刚落定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娄勤俭提出把示范区建设成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耀眼明珠。他特别指出,“示范区是一个改革试验田,要围绕大局、全力支持,对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运用,更好地推进省域内部的区域一体化。”

  力推“省内全域一体化”

  

  “省内全域一体化”最近频频被党政群和学界提起。

  有专家认为,要重视长三角地区内,尤其是各个省市自身内部一体化的发展。假设市与市、县跟县之间不能达成一体化,这种一体化绝对是不完整的。

  “抓好省内的事,把战略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发展态势。”在娄勤俭看来,江苏经济体量在长三角区域占比最重,从一定意义上讲,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贡献。

  

  什么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江苏而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热点在苏南、重点在跨江、难点在苏北。“要‘三点’并进、区域联动。”娄勤俭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事情要做。他说,要从体制机制入手,实质性推动苏锡常、宁镇扬一体化,推进锡常泰、苏通跨江融合。要更大手笔推进南京都市圈、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带动周边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苏北和沿海地区要以更大的热情拥抱长三角、融入一体化。

  局部一体化来支撑和助推总体一体化,资源要素将在全省范围内实现更优配置,省内各市县也能避免重复建设、节约有限资源,更好实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如何处理区域一体化和省域一体化关系?娄勤俭说,要以省内全域一体化为重点,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产业融合、创新协同、公共服务共享,实质性推动跨江融合发展,全面展开“六个一体化”工作布局。

  邹军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典型的极化发展、非均衡发展,在实现每一个区域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江苏城市数量、密度、规模、实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都有很强的竞争力,要强化集群发展的理念,在大上海都市圈中寻找自身定位,通过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的发展,发挥江苏作为上海、安徽、浙江连接纽带的重要作用。

  我们欣喜地看到,7月27日,宁淮特别合作区在淮安市盱眙县正式揭牌。江北新区和盱眙采取股份制方式,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探索建立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争取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实现"区内事务区内办理"。南京和淮安的区域联动加速经济一体化,两地优势得到很好的发挥,对于整个长三角地区具有很好的引领和标杆作用。

  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