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改革了!消防查哪家,交给电脑摇号决定
2019/11/09 13:04  北京西路瞭望  

  “距下次抽查单位公示还有10秒...”

  10月31日11时20分,“双随机、一公开”消防信息监管系统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抽查单位公示进入倒计时。

  10秒后,系统自动刷新显示南通市档案局(馆)等672家单位名单,并实时公示,它们将在11月接受消防安全监督抽查。随后,在消防救援机构执法系统中,自动生成与之匹配的检查人员名单。

  今天是“119”全国消防日,“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走近转隶后的消防,听听正在他们那里发生的改革故事。

  

  变“人为确定”为“机器抽取”,决定检查谁、谁检查,这是我省消防救援总队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新动作。

  “摇号”产生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并公示抽查结果,这样的“双随机、一公开”新型消防监管机制,10月起在我省全面推行,当月消防监督检查结果全部公开。

  目前,全省13个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摇号”,抽取11月接受消防监督检查的8953家单位。

  1183人怎么查47万家单位?

  长期以来,消防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对社会单位采取的定期抽查检查由各级消防部门自行实施。而消防监督员又多按乡镇、街道划分辖区,有相对固定的辖区和监管单位,容易产生随意确定检查对象、对同一对象反复检查的问题。

  如今,这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1183名我省在职的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全部被列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由各级消防机构统筹抽取,必要时还可实行跨区域执法协作。此外,依托各市、县消防机构筛选录入核查,我省已有47万家社会单位消防基础信息被导入“检查对象名录库”。两个“数据库”的搭建,为“双随机”提供数据支撑。

  

  “现在每月检查哪些企业、检查人员是谁,都由电脑随机抽取产生。任何企业都有被抽中的可能。”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丁余平告诉记者,作为此次消防执法改革中一大亮点的“双随机”,打破了以往检查人员分片包干、定点联系的监督检查模式。

  下一步,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研究利用教育、民政、卫健等部门建立的检查对象库,对全省单位数据进行进一步筛选核查,不断更新数据,消除监管盲区。

  为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消防部门根据各地执法队伍人员实际情况,统筹制定抽查工作量和检查项目,既保证抽查覆盖面和抽查效果,又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

  

  在确保随机性的同时,系统对部分重点单位被抽中的概念适当增加。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在系统录入时便进行分类标注并作为抽查重点,每月系统自动抽取检查单位时,将结合各地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特点,统筹制定抽查计划,确保产生一定比例的重点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抽查只是消防日常检查采取的方式之一,对群众举报投诉和检查后拒不整改的单位,消防部门在随机检查外,还将组织进行定向检查和“回头看”,严守消防安全这条底线。

  每次检查都是一堂“公开课”

  “现场执法录像开始。”10月16日上午,南京市建邺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李宁和周晓鸿在南京金陵图书馆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开始前,出示了执法身份证件,打开了佩戴在肩前的执法记录仪。

  

  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却并不能随意。执法记录仪全程录像,手机移动执法APP及时拍照取证、上传系统,企业负责人现场签收检查结果。检查人员执法更规范,被检查单位消防安全隐患“有图有真相”。“双随机、一公开”消防执法检查将执法过程带到镜头前,每一次检查都是“现场直播”。

  与以往检查大多只有保安人员参与不同,记者注意到,此次检查金陵图书馆有关部门负责人全程在旁。李宁告诉记者,“双随机、一公开”消防执法检查要求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全程参与检查。

  “检查既是发现问题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金陵图书馆办公室副主任张磊在检查后说。

  

  在一楼微型消防站,装备设置齐全,但储物柜却是“大门紧锁”,一旦发生火灾不能随拿随用;楼层内消火栓标识不明显,检查人员还现场检查保安人员是否能够正确使用消火栓……这场持续近两小时的执法检查,李宁和周晓鸿逐条对照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查得小、查得细”的同时,也为一同参加执法检查的单位工作人员开设一场“现场教学课”。

  让“防”真正跑在“消”前面

  作为全国率先试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机制的省份之一,早在今年4月,我省南京、南通两地就被作为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实行半年以来,从检查结果看,两市消防安全隐患均逐步减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保障。

  这样的获得感,一方面归因于电脑随机抽取,使得每个单位都可能被抽中,倒逼它们始终紧绷安全这根弦。

  另一方面,从“预约制检查”促使企业提前开展自查自纠,到“教学式检查”让企业现场学习消防安全检查流程,再到检查后的企业整改,整个过程“防”字贯穿始终。

  “从前的突击检查,很多人抱有一查了之的心态,检查结束,问题还是问题,很少有人再去注意。”南京快乐世家物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章桂华向记者坦言。

  如今,知道消防上门检查的时间,他们从被动应付检查变成主动迎接检查,在正式检查前,通过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她和同事们提前发现并清除3处消防安全隐患。

  

  “检查结束后,我们立即召集物业公司和消防维保单位人员召开专题会,明确整改举措和期限。”张磊说。如今,金陵图书馆已将微型消防站的金属锁更换为纸质封条,地下室消防泵房安装了消防电话,消火栓处也添加了相应标识标牌,便于识别和使用。

  “检查是要发现问题,但更要解决问题。”丁余平表示,没有哪一家单位希望在检查中被发现问题,所以要把“防”字做在平时。消防实行预约式检查,被相关单位可充分开展自查自改,对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改,从而倒逼企业更好地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视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曹阳 陶蓉 见习记者 周天琦

  策划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