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项改革进入关键期,31省份明年集体交“答卷”
2019/11/12 18:57  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  

  日前,广西发布户籍制度改革新规称,12月1日起,广西将全面放开城镇落户,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记者梳理发现,全国31个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2020年将集体“交卷”。

  广西取消参保、居住等落户限制

  本月初,广西印发《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提出,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取消参保、居住年限、就业年限等落户限制。有分析认为,广西的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规定指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已经确权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因户籍改变受到影响,可以继续享有农村“三权”合法权益。

  此外,规定还对落户农业转移人口的医疗、养老、就业、随迁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保障。

  31个省份户籍改革进行如何?明年“交卷”揭晓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其中,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任务》要求,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目前,31个省份均已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相关意见,明年将集体“交卷”。

  

  目前,多个省份确定了到2020年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目标。

  广东:努力实现1300万左右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广东省城镇落户河南: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陕西:实现累计1000万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2%。河北:力争实现600万城中村居民和400万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广西:努力实现6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山西:实现36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的实现大量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城市相关配套服务的跟进问题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政府在解决城市人口在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时,需要进行相关方面体制改革,让市场主体介入进来,但不要把民生问题全部市场化。需要看到的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医疗和养老均与就业相联。政府如何导入相关产业,保障入城的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就业,最为关键。

  本文来源: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