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这么多个“中国第一” 与他相关
2019/11/15 16:21  求是网  

  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

  他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总设计师

  为我国突破卫星基本技术卫星返回技术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发射和定点技术导航卫星组网技术和深空探测基本技术作出了卓越贡献

  他,就是孙家栋

  

  孙家栋,1929年4月生,辽宁复县人,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科技委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七、八、九、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有无数个“中国第一”跟他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

  他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是中国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探测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第二代应用卫星的总工程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21岁时孙家栋应招入伍随后获得去苏联学习飞机制造的机会求学7年他带着 “斯大林金质奖章”登上了归国的列车

  他以“国家需要,我就去做”的报国之志投身于航天大军

  他谦虚低调从不居功自傲视自己“仅仅是航天人中很平常的一个”

  他总是说是航天精神铸造了中国第一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成就了自己

  他曾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共和国勋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

  

  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

  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

  年过古稀未伏枥,犹向苍穹寄深情。

  ——2016年度“感动中国”给孙家栋的颁奖词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