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今天刷屏的中国自研抗癌新药是如何“炼成”的?
2019/11/16 17:54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于紫月

  15日,百济神州公司宣布,其自主研发的BTK抑制剂泽布替尼(zanubrutinib)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一项疗法的套细胞淋巴瘤患者。

  

  “该药成为第一款完全由中国企业自主研发、在FDA获准上市的抗癌新药,实现了中国原研新药出海‘零的突破’”。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博士说。

  数据表明:

  靶点“专一” 抑制持久

  淋巴瘤是一组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的统称,是全球范围内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在目前已知的淋巴瘤70多个亚型中,套细胞淋巴瘤侵袭性较强,中位生存期仅为三至四年。

  泽布替尼是由百济神州公司的科研团队完全自主研发的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小分子抑制剂,目前正在全球进行广泛的关键性临床试验项目,作为单药和与其他疗法进行联合用药治疗多种 B 细胞恶性肿瘤。

  BTK 是 B 细胞受体信号通路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许多白血病和淋巴瘤患者体内的癌细胞中,该信号通路经常处于异常激活的状态,因此抑制BTK活性、切断这一信号通路成了许多抗癌新药研发的重点。

  

  抗癌新药“泽布替尼” 来源:百济神州官网

  据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汪来博士介绍,相比于第一代BTK抑制剂,泽布替尼的试验数据显示出其有良好的靶点选择性和完全持久的BTK抑制作用。

  汪来表示,泽布替尼获批得益于两项临床试验的有效性数据,其中一项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淋巴瘤科主任、大内科主任朱军主持的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患者多中心2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针对套细胞淋巴瘤的临床试验中,84%以上接受泽布替尼治疗的患者达到了总体缓解。

  另外一项是在澳大利亚进行的1期临床试验,证明该药不仅对中国患者人群有效,也在其他患者人群中奏效。

  层层筛选

  预计年内真正入市美国

  这一新药是如何“炼成”的?

  汪来介绍,泽布替尼诞生于北京昌平的百济神州研发中心,2012年7月,研究团队正式对BTK开发项目立项,经过一系列筛选与测试,最终在500多个化合物中,选定了最终候选分子,为其编号BGB-3111,意为百济神州成立后做出的第3111个化合物。

  

  泽布替尼的主要发明人之一、百济神州化学研发负责人王志伟博士表示:“最初立项时,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一定要做一个选择性高、对靶点抑制非常专一的化合物。我们通过优化分子结构,希望将BTK靶点的特异性结合率达到最大化,并最大程度减少脱靶现象,以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同时,通过工艺上的一系列改进,力求实现药物在体内更好的吸收。”

  据悉,2014年泽布替尼在澳大利亚正式进入临床阶段,同年8月,完成了全球第一例患者给药。

  2019年1月,泽布替尼获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成为首个获得该认定的本土研发抗癌新药。

  8月,FDA正式受理了泽布替尼的新药上市申请,并授予其优先审评资格。

  “同时,泽布替尼正在针对华氏巨球蛋白血症、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进行2项对比伊布替尼的全球临床3期头对头研究,这也是我国首个与外资药企研发产品开展直接头对头研究的本土新药。”汪来说。

  吴晓滨表示,美国商业团队目前已经建立、培训完毕,美国患者很有可能在年内就能用上这款药物。

  制度改革

  我国营造有利大环境

  长久以来,在我国上市的抗癌原研药主要依赖进口,而从本土出口海外的药品则多为原料药或仿制药。

  近年,我国医药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尤其在药改、医改的利好政策驱动下,制药业兴起了创新浪潮。“我国近年来持续深入的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及医保支付制度改革,为本土新药出海取得历史性突破营造了有利的宏观环境。”吴晓滨说。

  

  来源:百济神州官网

  据悉,百济神州已于2018年8月和10月,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递交了泽布替尼针对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与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新药上市申请,并均被纳入优先审评通道,有望早日惠及我国本土患者。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闫小军透露,泽布替尼在本月将进行国内评审部门的生产审核,“不出意外的话,年内将通过国内审批。在国内获批后,泽布替尼将在百济神州位于苏州桑田岛工业园区的小分子药物生产基地进行商业化生产。”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均由作者提供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