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小集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9/11/19 19:40  无锡日报  

  “小集公寓真漂亮,广大村民听我讲,农房改善政策好,村民拍手齐赞扬,如今旧貌换新颜,安居乐业奔小康,喜看小集大变样,感谢政府感谢党。”日前,由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戴楼街道小集村村民黄加龙创作的诗词改编而成的表演唱《夸夸小集新气象》,一经演出便得到了大家的点赞。

  “小集村并不小,我们全村有20个自然组,726户,人口2772人,村域面积12.3平方公里。”金湖县小集村党总支书记高金湘指着村部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张简易地图告诉记者,小集村的南面是安徽省铜城镇,西面是盱眙县马坝镇,离金湖县城有30多公里,属于丘陵高岗地区。远离县城的小集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发展蜕变之路。

  告别农田

  金湖县小集村农民最多的是什么?不是钱而是田,每家都有10多亩农田。以前,就是这些农田“拴”住了他们的心,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稻麦轮作,他们习惯了。农闲的时候三五相聚打打牌、聊聊天,很多成年的姑娘往外走,一辈子不想回来,成年的小伙子娶不上媳妇。

  2014年,金湖县在小集村实施万顷良田改造项目,对4个联组336户居民进行整体搬迁,对5400亩农田进行改造平整,搬迁腾出来的宅基地和荒地又增加了土地面积800多亩,真正实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沟相连的景象。平整后的农田村里对外统一流转,搬迁后的336户全都安置到了县城单独兴建的小集公寓。

  “现在我们都住进了农民公寓,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哪知道现在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 66岁的小集村民黄加龙有感而发。

  

  自愿搬迁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农民群众最迫切的希望和最美好的向往。从2018年开始,金湖县戴楼街道加大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工作,持续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这一利好的惠民政策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3天时间,金湖县小集村就有163户农民与村签订了搬迁协议。

  在小集公寓,记者看到,公寓内的绿化和配套设施都很齐全,还有党群活动室、居家养老活动中心、文化礼堂等,今年9月份还设立了普惠金融服务点。

  “全村共有726户,住进公寓的有483户,还剩230户,我们力争在两年内全部实现搬迁,真正实现全村进城的目标。”高金湘很有信心。

  

  农民有事做

  “我自己买了一辆小货车,每天就为附近的商户送送货,每个月也有三千多元的收入,已经很满足了。”开着小货车的村民周大哥正好送货回来,他说:“以前开车是种田,现在开车是赚钱。”周大哥说的以前的“车”,指的是家家户户都有的种田工具手扶拖拉机。像周大哥这样有新工作的人,在金湖县小集村还有很多。

  小集公寓位于金湖汽车客运站西侧200米,与金湖水产品大市场仅一路之隔,会开车的居民就为市场送送货,会烧菜的就在市场边上开起了小饭馆,没有什么手艺的可以在里面打打工,而更多的年轻人会到县开发区的企业上班。

  

  “我们村有47户低收入户农户,到2019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去年我们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是22961元,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实现24900元。”高金湘信心十足。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