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龙永图:全球化的中国,未来值得期待
2019/12/22 15:07  交汇点  

  他,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他的努力,曾促使中国成功加入WTO,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员。他的付出,曾令亚洲区域一体化有了重要抓手,“博鳌”就此成为凝聚亚洲共识的载体。而他的追求,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实现“外贸人内心的中国梦”——“今天我们的崛起,将成为今后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影响全球整个政治经济形势最重要的积极因素。”他如此分析。

  12月21日,在第13届“新华高峰会”举行之际,记者专访了龙永图,并通过他的视角纵观全球经济贸易百年未有之变局。

  

  格局改变,全球化主力加速更替

  经济周刊:当前全球经贸形势波诡云谲,您觉得,对中国和中国企业来讲,有哪些重大变化务必看清?

  龙永图:眼下,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积极变化、消极变化、短期变化、中长期变化,交汇一处。

  我认为,其中最积极的变化,应是当代中国的崛起。中国崛起有几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来得快”。在2001年中国“入世”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们迅速超越了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2015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上行明显”。中国所处的快速上升期,恰逢西方国家经济走下坡路,一上一下,对比强烈;

  “另一种崛起”。不论荷兰、英国抑或美国,崛起国家大都有相似的政治经济体制和价值观念。而中国,则是以一套完全不同的“风格”实现了快速发展,由此带来的冲击力也很强。

  可以说,中国崛起对全球而言是积极的变化,也应更多看到中国崛起对全球发展的积极影响。

  相较而言,中国和中国企业面临的最消极变化无疑是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事实上,逆全球化潮流并非由一个国家或一个总统带来,而有深刻的历史成因。不得不深刻指出,不是所有国家的多数群体,都从全球化中得到了公平利益。例如,欧美国家全球化最大受益人往往是跨国公司,而我们却更重视让多数人分享开放的红利,这就是中国为何没有出现反全球化的力量。

  除上述外,国际贸易格局也在发生深刻变革。欧美市场总体趋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加速涌现。国际经济重心在转移,国际市场的重心也在转移,这恰是中国企业今天应去适应的新变化。

  

  勿失信心,中国企业之发展关键

  经济周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如何增强发展信心?

  龙永图:信心是关键。当前,中国经济进入调整期,从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增速放缓、不确定性增加,企业压力加大。但我们别忘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我们并非从零起步,我们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拥有最好的基础设施,以及日益扩大的“第一市场”,这些,为中国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在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我们又在一些重要地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等纷纷上马,加速将城市紧密相连,相互整合,形成良性互动,这也将产生极大的经济推动力。所以我认为,对中国经济发展,首先要有信心。

  在这样的基本面上,尽管国内一些企业碰到一定困难,但仍然可以实现大变局、大调整时期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此过程中,关键是从自己做起——打铁还需自身硬。

  为什么有些国家、有些企业即使在全球贸易环境困难时期依然挺立?因为他们更重视产品质量。比如德国,30%的出口产品在全球市场中均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那么它自然就不惧怕国际贸易形势变化。不仅不怕,在此过程中,源自其他国家的市场需求还都是刚性需求,更固牢了德国企业的发展信心。

  鉴于此,中国企业也还是要注重提高产品质量,提升贸易竞争的硬实力,同时适应出口国的市场需要,使自己获得“不可替代”的市场认同。

  重拾信心、坚定信心,也要看到发展机遇。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加速成型,进入新市场,就意味着把握新机遇,当然也难免会在熟悉市场的过程中感受“阵痛”。但不可否认,拥抱新市场,值得期待的更多。

  

  瞄向未来,将产业链延伸至全球

  经济周刊:放眼未来,您觉得国际贸易发展有哪些趋势,我们应如何应对?

  龙永图:总结起来,四大趋势。首先,从2018博鳌亚洲论坛中国提出扩大进口,到我们去年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中国走向全球最大进口国的“大门”已经打开。

  其次,国际贸易深度融合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过去国际贸易主要是为满足商品贸易需求,今后则重在解决产业链的问题。我们不少产业虽然已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一些领域总体仍处国际市场中低端环节。好比某些电子产品1美元的价值里,美国能占67%,我们却只有22%。

  提升国内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价值含量,大家就务必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重组,把国内产业链优势做长,延伸至全球,实现产业链的全球化。

  第三,中国对外贸易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过去我们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欧盟,第二美国,第三东盟。而现在,第二第三位置对调。今年1-11月,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从过去50%提升到57%。在我们调整外贸结构的同时,新兴市场在全球贸易格局中也开始占据越发重要的席位。

  对此,中国企业,尤其是扎根外贸大省江苏的企业,务必适应新兴市场发展需要。但也必须注意,外贸重心的转移并不意味出口标准的降低。否则,我们不但无法开启新市场,还有可能错失这个市场。

  最后,我坚信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变。今天,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动力是科技,科技不分国界,势必推动总体向前。此外,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载体也从过去跨国公司,在向互联网时代诸多中小企业过渡,使全球化载体有了很大延展。这样的形势,无疑对坚定走开放之路的中国是有利的。

  交汇点记者 李睿哲 许海燕/文 王诗宇/摄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