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热评丨回归常识是香港再出发的应有之义
2020/07/07 09:42  央视新闻客户端  

  香港国安法的落地,为“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港人对国家观念和国家安全利益的认知或多或少存在误区,这一定程度上是常识缺位使然。

  由于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明显法律漏洞,去年的“修例风波”给香港社会造成严重冲击,香港市民也切身感受到了持续暴力恐怖活动的破坏性。但吊诡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反中乱港分子屡屡通过一些似是而非的主张和口号,麻痹部分港人对于社会创伤的感知程度,甚至借此传播所谓“违法达义”“有案底的人生更精彩”等荒谬言论。

  事出反常必有妖。这里所说的“妖”其实是一种“心魔”,指的是经过反中乱港分子的多年洗脑后,部分港人对于国家、国家安全等概念的无端恐惧甚至有一种排斥的心理。实际上,这种顾虑纯属杞人忧天。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国家权力就像空气和阳光,让人们受益而无觉,失之则难存。而维护国家安全更是天经地义。放眼美英德日法,他们无一例外都在竭力构建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以美国为例,其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不止一部。早在1947年,美国就制定了综合性的《国家安全法》,并据此成立了以总统为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9·11”后,更是颁布了《爱国者法》《国土安全法》等几十部国安成文法。

  正因“心魔”难除,一些港人极容易受到“黄媒”蛊惑。这使得他们无限放大“两制”,极度抵触“一国”,有的人甚至将高度自治等同于所谓“完全自治”。也因此,部分港人在中外国家安全问题上抱持双重标准,他们对西方社会名目繁多的国安法律体系知之甚少,却对姗姗来迟的香港国安法失惊倒怪。平心而论,这种怪现象难道不值得全体港人深思吗?

  走近常识,须教育先行。长期以来,香港的一部分教师和教材出现了大量问题,甚至出现在历史科试卷中公然美化日本侵华历史的咄咄怪事。“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早已被反对派势力把持,成为了一个鼓吹“仇中”“反中”的组织;一些“黄师”不仅无法为下一代教授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法治观和价值观,反而鼓动学生去做反中乱港势力的“政治燃料”。教育积弊不革除,香港前途难言光明。

  教育不能脱离主权属性,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回归“一国两制”初心、纠正认知错误、补齐常识缺位,是香港教育界不可回避的集体责任。相信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能为香港青年带来新的看法和角度,让香港的年轻一代懂得是非黑白,懂得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别。

  香港国安法的出台,划定了“一国”的底线和“两制”的边界,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保障,香港再出发的步伐能否迈得足够坚实,一定程度上有赖于香港社会在常识与理性方面的回归。(文丨张一夫)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