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家又要发福利!发多少,啥时发?
2020/08/02 11:15  经济日报  

  随着养老金调整接近尾声,养老金上涨的福利也要落地了。

  据统计,截至7月30日,除浙江外,已有30个省份出台养老金调整方案。

  按照之前的通知,今年全国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是上涨5%,从各地调整方案来看,基本也是一个字:涨。

  问题来了。各地的养老金是怎么涨的?哪些地方涨得最多?涨后的养老金啥时候可以到手?

  养老金是怎么涨的?

  养老金上涨,是有原则的,不是想涨多少就涨多少。

  据人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啥意思呢?

  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

  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

  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予以照顾。

  还是有点懵?没关系,举个栗子,以上海来说——

  定额方面,每人增加75元;

  挂钩调整方面,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1.5元,同时以本人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3%。

  适当倾斜方面,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9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人员,在以上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

  一个在上海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缴费时长为30年,2019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4000元,年龄为65岁,上涨的养老金可以这样算:

  挂钩调整=30年×1.5元+4000元×2.3%=137元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75元+137元+20元=232元

  也就是说,养老金方案调整后,这位退休人员每月到手的养老金多了200多块钱。

  哪些地区涨得多?

  虽然各地养老金定额调整不相同,但也没差多少。

  梳理发现,定额调整较多的是西藏,每人每月增加80元。定额调整较少的是江苏,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4元。

  相比定额,挂钩调整比例差距还是挺大的。

  最低的河北、贵州分别是0.4%和0.5%,最高的福建、上海和广东都超过2%。

  有专家表示,各地区选择不同的挂钩调整幅度,与各地的养老金情况、经济、财政状况息息相关,也是为了弥补不同退休职工之间养老金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出台调整方案的30个地区中,只有27个涉及挂钩调整幅度,还有3个地区在调整方案中没有提及挂钩调整。

  同一地区,这类人的养老金也会适当倾斜。

  陕西明确,75周岁至79周岁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80周岁及以上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

  湖南明确,一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0元,二类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15元。

  湖北明确,国家规定范围的艰苦边远地区的调整对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同时,各地也确保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基本养老金不低于当地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水平。

  可以看出,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养老金相对涨得多一些。

  钱啥时候能到手?

  调整后的养老金啥时候能发放到参保人手中?一些地方已经明确了发放时间。

  上海:对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保领取养老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于5月18日发放到位;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于6月20日发放到位。

  山东:7月底前,将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标补发资金发放到位。

  福建:7月底前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位。

  陕西:7月底前确保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发放到位。

  ……

  目前来看,多数省份7月底前都能将养老金新增部分发放到位。

  除了时间上有保障,确保发放也有制度安排。

  近日,人社部等部门通知明确,各地要加快推进三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确保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来聊聊,你那儿的养老金涨了多少?老爹老妈每个月能多领多少钱?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韩秉志

  统筹:视点工作室 孟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