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入党誓词几经修改,为何始终强调这两个字
2021/04/07 14:54  新华网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六十:

  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在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十二大以后等不同历史阶段,有过数次修改,“纪律”二字却始终是“不变”的那一部分。

  红军时期: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生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党的十二大以后: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如果说入党誓词的修改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与时俱进,那么始终强调的“纪律”二字则反映了不变的初心以及不随时移世易而动摇的坚守。

  重温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回顾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也就能明白为何中国共产党从始至终都如此重视和强调“纪律”二字了。

  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严守纪律”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秘诀”之一。和平建设时期,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如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每个党员应该重温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词,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严守党的纪律。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姗娜

  总策划:周红军

  总监制:郝桂尧 安传香

  策划:李洁琼 马若虎

  监制:吕放

  文字:徐可

  制作:丁宇飞 张晓琪 杨曼妮

  配音:曾妮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