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五一”:放假不放松!
2021/05/01 13:56  中国常州网  

  火车票放票“秒光”,航班价格上浮,热门景区一票难求……据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达到2亿人次,全国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网友说:“史上最热‘五一’假期”已经到来。

  我们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的第一个五天小长假。然而,全球疫情形势出现了新的复杂严峻情况,我们在假期放松身心的同时,切不可放松警惕。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题部署“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这为我们做好“五一”节日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

  节日防疫需“毫不松劲”。“五一”假期,正值春夏之交、出游旺季,根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五一”节日期间全国客流量将达2.5亿人次,大批出游的人群势必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压力,也大大增加了防控难度。越是在放假放松的时刻,我们越要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之弦。特别是小长假来临,人口的出游必然带来人群的急剧流动,各种聚餐、聚集现象也会持续攀升。因此,做好“五一”节日疫情防控,还需谨慎看待当前的防疫形势,保持冷静清醒,予以足够重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假日放松心情,但绝不放松疫情防控。

  景区防护需“未雨绸缪”。今年的“五一”,大概率会出现旅游景区人气兴旺的态势,这是人民群众对出游愿望的使然,也有利于假日经济回暖复苏。但是防疫还处在“进行时”,我们的首要问题是要保障好游客安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科学应对“五一”小长假,各地景区要未雨绸缪,把问题情况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精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把“精细服务”贯彻到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既要做好预约登记、现场购票以及旅游点人员控制流量等方面的预案,确保心中有数,方法有效。又要盯紧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例如,景区路线的合理调配,游客就餐、如厕的防疫保障,只有把防控举措落实到位,才能筑牢防线,确保景区旅游平稳安全。

  文明出行需“自我做起”。出外游玩,“平安”二字最重要。继续扎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既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广大公民的应尽责任。随着“五一”的到来,天气也逐渐炎热,但是戴口罩的意识不能松懈,口罩应该成为假期出行的“标配”。与此同时,广大公民要主动配合做好景区的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主动出示健康码,切实做到能不聚会的就不聚会,能错峰出行的就错峰出行,时时处处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为平安度过“五一”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示新时代公民的文明素养。

  面对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的思想不能松劲,行动还需更加有力。只要大家绷紧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防疫安全举措,我们就一定能够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文:江上/图:陈珂垚)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