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漫评:精工织就毕业生就业保障网
2022/05/21 14:25  无线淮安  

  毕业季来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按下“加速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作为就业工作重中之重。5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细化实化有利于扩大就业的政策举措,推动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据显示,江苏2022届高校毕业生超过66万人,比去年增加近5万人,创历史新高。在当前校园线下“春招”受限,一些考试和招录推迟,毕业生就业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的情况下,江苏省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全力护航毕业生就业。如何精准发力,促进政策落实见效,织牢毕业生就业保障网,是摆在眼前的一道“必答题”。

  信息畅通是提高就业率的基础。当下的疫情形势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和挑战,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不断创新就业模式、改进服务方式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前提。要大力搭建“云招聘”平台,拓宽渠道增加岗位,开辟专场招聘、定向招聘等“阵地”精准匹配就业需求,并采取直播带岗、远程面试等新模式实现“即时快招”。同时,不断优化创新服务,通过加强就业辅导,提供招聘面试“一站式”快办服务,深入推进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开展精准帮扶,做好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托底保障等,及时将政策、信息、服务送达。

  技能提升是扩宽就业路的保障。针对企业需求与高校毕业生的能力范围存在的差距矛盾,通过开展更多针对性的技能培训,让企业与各大高校进行产教相互融合,加强供需精准对接,并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毕业生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同时,指导毕业生根据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合理调整就业预期,寻找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路径,形成就业路上的“造血”与“输血”双循环模式。

  岗位开源是缓解就业难的根本。要进一步助企纾困,通过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税费减免等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同时,支持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进一步扩充就业岗位的“蓄水池”,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加强与外省联动,如通过“百企万岗技校行活动”等,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和充分就业,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图文:张红梅 )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