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爱国情 奋斗者】“老爷车”书记,把村民揣心里
2019/07/18 08:21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67岁的徐忠祥是土生土长的江苏靖江市马桥镇徐周村人,从在生产队当计工员、会计、队长、农技员,直至担任村书记,他总喜欢骑着一辆陈旧自行车,跑农家、转田头,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爷车”书记。扎根村庄50年,他将徐周村打造成靖江新农村建设“样板村”、省百佳生态村、全国文明村。

  

  强村富民创下多个“率先”

  担任村支书21年,徐忠祥始终把致富百姓放在首位,大胆尝试,在靖江创下多个“率先”——上世纪90年代率先开启农业结构调整,2003年率先完成整村制土地流转,2008年率先开辟新农村集中居住,2015年率先引导乡村农旅融合发展,2017年率先启动整村制集中居住……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徐周村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在靖江排名第8。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农民还沉浸在棉花丰收的喜悦中时,徐忠祥引进台湾75毛豆、青花菜、白花菜,建成靖江冷冻厂外贸果蔬种植基地;引入葡萄、苗木、桑葚、芦笋种植,探索发展高效农业。

  徐忠祥多次前往南京请教省农科院植保专家,并得到专家配置的农药配方。在专家指导和自身刻苦钻研下,75毛豆终于在徐周村试种成功,进而在靖江推广。在种植75毛豆时,一位台湾博士断言,除了福建,大陆其他地区均不能种植毛豆。后来当他得知徐周村毛豆种植成功后,私下到靖江探访3次,最后将长在田里的毛豆连根拔起带回去研究。

  正是这样一位有钻劲的村支书,让徐周村尝到农村结构调整的甜头,短短几年间村民家庭年收入提高10倍。2007年,徐忠祥又将村里的葡萄园申报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指导农户按规范统一施肥、用药、管理,注册“徐周”商标,将葡萄统一包装、销售。徐周村将300多亩田地流转给投资者种植苗木、养殖梅花鹿,成立靖江规模最大的芦笋种植基地。他们率先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户抱团抗风险、闯市场。

  

  把村庄建成一个大花园

  “我们虽然住在农村,但要把农村装扮得让城里人都羡慕。”徐忠祥经常对村民这样说。

  村民徐兴荣记得,徐周村第一家合作社“齐心葡萄合作社”是村干部牵头成立的。后来,陆续有十多家合作社落户徐周村,有种葡萄的、种桃子的、种樱桃的、种柚子的……村里顺势建起一条采摘走廊,将十多家合作社串联起来。

  实行合作社模式不久,新问题又来了:百姓负担是减轻了,可合作社老板的压力大了,因为单靠果品采摘很难实现盈利。为此,徐忠祥召集合作社老板开碰头会。大伙儿一致认为,要结合生态走廊发展餐饮、住宿等,把游客留下来。2013年开始,徐周村成立江苏徐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挖掘民俗民风和文化底蕴,串起一批高效农业观光项目,农旅融合发展业态初显。

  这两年,民宿、餐饮在徐周村渐成气候,“凤来仪”“金桔蜜栈”“鱼跃龙门”3家民宿开门迎客。“去年我们村入选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徐忠祥说,他们专门邀请专业机构制定规划,全村已开发形成芦笋基地—葡萄园—枇杷园—良友生态园—孙家老宅文博园3公里观光路线,拥有接待餐位1200个、住宿床位120个,徐周村变成大花园、大景区,叫响了大美徐周乡村旅游品牌。

  民主公开让全村心齐气顺

  

  “村干部就是当家人,一是要给村民充分尊重,二是不能让任何人受委屈。”这是徐忠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在村里制定一条“土政策”:群众家里有事情、邻里有纠纷,只要拨打村干部电话,5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

  在徐周村,干部和群众有事坐在一起商量。十多年前,村里就成立由60多人组成的村民代表大会,村里每办一件实事,先由村民代表讨论,然后通过投票决定是否办理、如何办理。“村里的事要大伙商量着办,多听群众意见,真听群众意见,这样既反映民意,又能让村干部干起来得心应手。”徐忠祥说。

  “夹心埭”是靖江农村较为常见的村落形式,散乱的民居,既造成土地资源闲置,又不利于现代农村布局。一年前,徐忠祥带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5个调研小组,就“夹心埭”整合工作听取意见,拟定改建范围、补偿标准、新户型等10项具体方案,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项一项讨论表决。去年8月,经广泛发动群众,徐周村整村制集中居住暨“夹心埭”整合项目启动。下一步,该村还要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及乡村旅游,同期建设绿化节点、滨水景观、停车场等。

  如今在徐周村,全村干群心齐气顺,协同发力农村生态化、生态旅游田园化、田园产业综合化,一幅田园乡村美丽画卷徐徐铺开。

  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