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兴化: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名角”
2019/11/16 21:48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秋收刚过,兴化市中堡镇东荡村香湖家庭农场主孔繁彬欣喜地说:“我这个稻田养殖小龙虾的技术得到了中科院专家认可,品质好得很。”原来,今年8月,兴化市人才办、科技局组织7家水产养殖稻渔共作企业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学习最新研究成果,并和专家们交流养殖技术问题,农村“土专家”就这样和“大教授”产生了良性互动。

  

  “乡土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中坚力量。要树立科学、全面的人才观,坚持‘有用即是人才’的理念,把选拔、培育乡土人才工作摆上战略位置,构筑乡土人才新高地。”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冬海说。该市出台《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暂行办法》,强调“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把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民厨民医等各行各业的人才都纳入选拔范围,2171名乡土人才脱颖而出,44人入选省乡土人才“三带”计划,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

  一些乡土人才虽然在当地有些名气,但因为学历、职称等“硬指标”不够,往往进不了组织培养的视野。兴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朱洪涛说,该市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需要,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乡土人才、把优秀乡土人才培养成党员干部,推动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促进乡土人才“登堂入室”,提升人才工作服务发展的成效。

  

  乡村产业要振兴,群众要致富,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领头雁”。兴化市与扬州大学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以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育为着力点,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在研究院老师指导下,钓鱼镇八尺沟村支书张明流转全村农地,打造800亩的樱花生态园,不仅收获了产业效益,还发展了民宿、农家乐等业态。2018年,村集体实现经营收入70万元,甩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跻身全镇综合先进行列。

  兴化市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发展领域,鼓励高端人才智力引进,帮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兴化乡村现有螃蟹养殖面积56万多亩,为解决水产养殖污染之痛,2018年3月,该市招引中国蟹库网创办人赵兆勇和上海海洋大学博士邱军强,领衔创办智慧渔业生态示范区项目,实施对食藻生物技术、现代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实现清洁养殖,提高产量和品质。

  

  借力高端智力和技术助力乡土人才创业的同时,兴化市还积极实施“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力扶持乡土人才创业致富,给予扶持奖励。安丰镇的退役军人吴春雨,回乡后想把大闸蟹养殖在一间间“公寓”里,既能有效解决鱼粮争地矛盾,又能提高养殖规格和品质,但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和资金,只得搁了下来。2017年,在创业政策扶持下,不仅为他解决了启动资金缺口,相关部门还多次请专家现场论证,“蟹公寓”项目成功启动。一年下来,3000只河蟹上市规格平均175克/只,收入91200元。现在的他被评为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周边乡镇很多百姓也纷纷加入。越来越多的“土凤凰”不再往南飞,他们在家乡的舞台上找到了自己栖息的“梧桐树”,播种下乡村振兴的“金种子”。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华小进 徐翔 顾秀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