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土洋结合”,兴化北孙村将水中垃圾“一网打尽”
2019/06/11 16:45  新华报业网  顾介铸 袁开建 拜浩然  

  交汇点讯 6月11日,在兴化市戴南镇裴马村骨干河道里,一条长4米、宽2米的小型保洁船缓缓行驶:船前端的滚动链条装置深入到水下,利用水下的刀头切割,把水中漂浮物直接吸附“吸上来”,船的前端装着一张网,被打捞上来的水上漂浮物直接进入此网中,可谓“一网打尽”。整个船身只靠尾部一台小型机械的风叶推动前进。

  这条船是戴南镇北孙村新近购进的小型水上保洁船,在完成了本村河道清理任务后,应裴马村邀请前来作业。戴南镇环保助理、北孙村党总支书记夏巍说,与传统的柴油机动船不同,新型保洁船采用小型汽油动力,不仅速度调节方便,还降低噪音,提高劳动效率。

  河道保洁是个长期的工作,以往人工和费用都比较大。如何用机械化来代替部分人力?北孙村通过网络查询,终于找到了这个比较适合于大水面打捞的船只,只花了两万元。这条船前段的刀具,可以伸到水下30厘米,割断水下的水草。对小河沟则依然采取人工打捞,确保水面长期保洁。三名保洁员在船上作业,其中一人驾船,随着保洁船缓慢前行,水面上的垃圾都被收入囊中;另两人则站在一边,看到有“漏网之鱼”,便挥动手里网兜将河道内的杂物舀起,放到船上的垃圾网中。垃圾装满后,可通过人工牵引,将网中垃圾倒入另一只船上的船舱中,省力不少。与之配套的还有一条装有吊机的5吨运输船,割水草装满后,可将船上垃圾等吊到船上,送到指定地点处理。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袁开建 拜浩然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