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资讯 > 正文
建立3700亩大米种植示范基地 兴化市供销合作总社致力打造大米种植“标杆”
2019/07/23 16:56  新华报业网  顾日升 鲁冬一 杨庭胜  

  白絮絮的根须粘着黑质泥粒,细碾开来,腐殖质依稀可鉴……近日,兴化市植保站副站长黄富根,来到兴化市供销合作总社的兴化大米示范种植基地踏田看苗。黄高根边看苗、边测土,脸上绽出欣喜:“土壤有机质充足、内生动力强,呈现出的秧苗个体与群体协调、长势平衡。基地实行休耕种一熟,大米的品质将更优。”

  流动领域的供销社缘何建基地种田?“供销社植根于农村,与农业农民有着不解的情结,面对全市主要农产品‘兴化大米’有量无价,农民増收步履难的现状,供销社应在助推乡村振兴中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井准确地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兴化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王永江说。

  “兴化大米”是兴化市打造的区域品牌。为打造品牌,兴化市成立了兴化大米运营中心,确定以“南粳9108”大米产品为基础,粮食部门负责大米线下销售,供销社负责线上运营。可是,由于产品没有“过人之处”,市场竞争优势难以凸现。

  “只有建立种植基地,在生产、仓情、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上把控,才能保证大米品质,オ能支撑品牌、打响品牌。”循着这一思路,今年3月,该市供销合作总社开始精耕细作。

  该社以供销资产管理公司牵头,联合基地所在的兴东镇、家庭农场和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共同成立经营管理公司,建立3730亩的兴化大米产销全产业链种植示范基地。基地定位为绿色大米、有机大米种植,种植模式为“一季绿肥,一季水稻”,水、土、肥、植保等统一管理。基地分为7个片区,其中200宙为有机种植片区,由基地经营公司直接种植管理,作为基地的示范方。其他6个片区面积分别为400亩至600亩,按绿色标准种植,由当地6个家庭农场托管种植。5月30日,基地机插结束,全部采用原种育苗。基地还聘请市农技专家负责植保指导,对每一次施肥、用药进行备案,并拟将生产过程通过全球眼网上直播。稻谷保鲜是重要环节,基地与市光明天成米业公司合作,由其负责基地稻谷的保鲜仓储和大米加工。按照基地的"一季绿肥、一季水稻"模式,今年将申报绿色认证。

  “以精美包装吸引买,以权威认证放心买,以品质可靠持续买。”王永江说,再过4个月,基地大米就要上市,初步定价毎公斤20元,以此逐步引导兴化大米身价的提升。目前,基地经营公司已启动绿色产品认证、大米包装设计。

  “基地这样的生产模式,不只品质好,产量也会更高。”在片区托管种植的家庭农场主林育海说,他在村里有200多亩农田,之前在生产上都是一味追求产量,以増产多卖点钱,现在在基地托管种植,改変了他的种植理念,今冬起也要将农场按基地模式生产,然后提供给基地以兴化大米品牌销售,赚品质的钱。

  “让农户成为品牌生产的‘代工厂’是我们的追求。”王永江介绍说,该社目标就是要通过基地精耕细作,打造品质,以品质支撑品牌,以品牌提升效益,以效益引领农民生产思维的更新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实现农民増收。(顾日升 鲁冬一 杨庭胜)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