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倒计时5天!来雪浪小镇和800余家龙头企业共话新工业
2019/05/04 15: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5月9日-10日,由雪浪小镇与云栖小镇创立者、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倡议、800余家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联合发起的一场面向制造业未来的大会——2019雪浪大会,将在无锡雪浪小镇的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召开。

  延续首届雪浪大会“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坚定声音,本届大会将从“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这一最契合当下制造业痛点和愿景的新议题出发,与长三角制造业一起,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未来,让更多新工业人实现为制造企业建设“工厂大脑”的新工业之梦。

  落地为王!工业互联网谁主沉浮?雪浪小镇创新全新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已经是“工业互联网”第二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事实上,2017年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已进入政策红利期。从《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到《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到近期发布的《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从顶层设计到支撑体系建设,逐渐走向完善。

  凭借制造业一步步发展起来的无锡,有着无比智慧的制造经验。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也是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依托物联网产业基础和制造业根基,无锡脱颖而出,这里,也成为了雪浪小镇和雪浪大会的诞生地。

  据了解,雪浪小镇作为为制造业而生、为制造业而成长、与制造业企业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自2017年8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始终以“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为使命。“雪浪小镇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让大家今天看到的互联网离制造业更近,让大家今天谈到的软件业离制造业更近。”2018雪浪大会上,王坚博士谈到雪浪小镇的使命时强调:让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引擎。在此基础上,雪浪小镇成功培育出自己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云”,迅速开展与无锡本土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升级方面的深度合作,并创新探索出“1+N”的布局模式,即基于“1”个面向工业企业的跨行业、跨地域的“一站式”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云,衍生建设N个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一发展思路和模式在首届雪浪大会获得广泛认同,也为此后雪浪小镇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生态、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8年6月,由王坚博士倡议发起的首届雪浪大会在无锡雪浪小镇举办,推动了制造业和互联网全面融合,为中国制造发出了“无锡声音”,创造了“雪浪范本”。

  群贤毕至!制造业龙头掌门人、权威专家探索“工厂大脑”

  记者了解到,在首届雪浪大会提出制造业必须与互联网融合的基础上,2019雪浪大会将继续由制造业龙头企业发起,同时将进一步阐述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路径、方法;探索如何让新工业人真正融入并改变未来制造业;如何帮助每个制造业企业打造属于自己的“工厂大脑”,最终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新工业梦想。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公司总经理余泽民、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等制造业龙头企业掌门人,以及王坚博士等重量级嘉宾将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银杏谷资本总裁陈向明、雪浪数制CEO王峰、数之联CEO周涛等前沿学术专家、创新代表将在圆桌论坛探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承担的使命。据介绍,主论坛邀请到来自800多家制造业企业掌门人参加,规模达到5000人左右。

  大会前夕,参会大咖们纷纷表达了对2019雪浪大会的期待。“制造业转型升级是长三角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雪浪小镇和雪浪大会正在做的就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产业平台,这将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期待能看到最前沿的科技和产业在这里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杨华勇表示。王峰则认为,雪浪大会去年的核心是“唤醒”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今年则是要将去年的思考沉淀成给制造业打造的一套最核心的操作系统——也就是工厂大脑,它将成为未来工厂的基础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主论坛上,雪浪云将发布工业数据操作系统,该系统致力于打造未来新制造和新工业的中枢系统及基础设施,即帮助制造业企业打造自己的“工厂大脑”——实现从数据出发、基于数据发现,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深层问题这一重大目标。

  一触即发!前沿科技展区、算法大赛、雪浪音乐节@新工业人

  据了解,本次大会设置了近20场高质量的前沿分论坛,邀请微软、浪潮等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大数据公司,双良集团、越博动力、视科新材料等制造业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顶尖人才、智库专家,分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探索,以及人才交流、新工业人培养方面的实践与成果。

  新技术发展也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带来全新机遇。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在工业互联网中起重要作用。为直观展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成果与解决方案,大会设立了数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科技展区——未来工厂大脑、中国商飞“大飞机”、尖端智能母婴产品、前沿新能源汽车及其相关领域,以及智能协作机器人、高科技硬件、创新产品、最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将通过产品和硬件实物展示、商业混合现实技术、机器人操作流水线作业模型、声光视频演示、多场景远程连线等途径,在本次大会集中亮相。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立足传统制造业、从数据和计算出发的新工业人参与本次大会,超千人规模的“雪浪工业数据智能挑战赛”决赛将在雪浪大会期间举行,雪浪云将拿出25万元奖金池,寻找工业互联网界的“最强大脑”。

  有“高科技”也不缺“小清新”,大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雪浪音乐节”。音乐节将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助阵、成熟校园乐队加盟,现场发布雪浪大会主题曲,让你耳目一新。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