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霍城县江阴小学建成启用,凝聚浓浓援疆情
2019/06/10 16:58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5月27日一早,在霍城县城北区,一片粉墙黛瓦、素静淡雅的建筑群内,伴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近千名师生面向国旗庄严敬礼。

  这里是霍城县江阴小学。历经18月的建设,今年2月25日,迎来首批961名孩子和60名教师,开始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

  “这所小学的落成,有效满足了霍城“十三五”时期中小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需求,解决了县城小学大班额压力和县城北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霍城县相关负责人说。

  

  援疆高度——打造成地标性建筑

  走进绿树环绕下的霍城县江阴小学,校园呈中轴对称式布局,校道整洁,教室宽敞,粉墙黛瓦间,江南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江阴小学是全额援疆资金新建的教育援疆项目之一。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说,“设计之初,就希望让霍城孩子在家门口感受江南水乡教育环境。”

  江阴小学由教学楼、综合行政楼、餐厅、报告厅等5幢主要建筑,还有运动场、警卫室等配套设施,建筑面积12485平米,总投资4150万元,可容纳在校生1500人。

  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原有教育资源已无法满足就学需求,2017年,江阴市、霍城县确定了新建霍城县江阴小学的援疆项目。

  当年9月1日项目破土动工,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施工,2018年9月,项目主体完工。“项目建成后,霍城县干部群众称其为县城北区的地标性建筑。”自规划设计阶段即参与项目建设的江阴小学书记闫玉芳说。

  援疆速度——15个月新校园启用

  从项目破土动工,到千名师生进入校园,开始新学期的生活,历时短短15个月,实际施工期仅为10个月。“江阴小学是江阴援疆速度的体现。”江阴市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援疆速度”,小学项目确定后,江阴援霍工作组在把项目质量和安全视为生命线的前提下,优选施工队伍、配强管理力量、加密巡查频次,牢牢把控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又好又快地推进。

  2017年9月1日,项目破土动工,三个月后,便完成了基础浇筑和土方回填等基础工作。2018年6月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项目主体封顶。“这是给孩子们的儿童节礼物。”霍城人当时这样说。

  2018年9月27日,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率团来霍城考察对口援疆工作,陈金虎与霍城县委书记刘新勇一起为小学揭牌。这标志着建设项目的主体完工。

  经过紧锣密鼓的内部装修装饰,细节完善,2019年2月开学之际,千名师生迈进了崭新的小学。江阴援霍工作组组长邢益新率援疆干部到校祝贺校园启用,并赠送校名匾、捐赠图书等。

  援疆温度——凝聚两地浓浓情意

  学校还在建设过程中,为给校园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江阴援霍工作组决定,敬邀江阴籍全国著名教育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先生为学校题写校名。

  一封言辞恳切的邀请信送到了顾明远先生手中,已经90高龄的他欣然提笔,挥毫泼墨,写下“新疆霍城县江阴小学”。

  2018年10月,纷飞的大雪中,一块重达33吨的奇石,从霍城县大西沟福寿山启程,被运到校区。奇石被立在校园中心。上面篆刻着“守正”两字,寓意“守正、明止、向上”的校训。“这个校训,是勉励每位师生树立正确人生目标,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霍城县江阴小学书记闫玉芳说。奇石上的另一面,铭刻了援建历程,见证了两地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凝聚了无锡江阴浓浓援疆情。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计鹏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