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一位公交司机与七旬老人的“母子情”
2019/06/15 15:19  江南晚报  

  她叫徐阿宝,今年75岁,是一位血透病人;他叫李专才,来自盐城,开702路公交车经过徐阿宝的家和她看病的医院。这段路只有两站,对普通人来说,不远;对病人来说,却不近。最近半年,每逢休息天,李专才都会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徐阿宝来回医院。他为什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接送一位非亲非故的老阿姨,引发了周围人的好奇。日前,热心读者许琳向本报推荐了这位她心中的“最美家乡人”,记者联系上当事人,一探究竟。

  

  跟随:半天时间,他来回四趟接送血透老人

  进入六月,无锡的天气开始变得热起来。6月4日早上6:36,记者坐的李专才的私家车,停在了柴机新村附近的大竹园桥西北堍,这是离徐阿宝家最近的一个路口。十分钟后,75岁的徐阿宝拎着袋子从家里走出,“小李,吃两个鸡蛋,一个是草鸡蛋”,她很热心地招呼,并带了一盒粽子送给李专才。她并不知道有记者到访,李专才向她介绍,车上是一个顺路搭车的同事。

  徐阿宝每周二、五和隔周的周一、四、六都要去第八人民医院血透,也就是每两周要血透五次。而李专才的工作时间是上两天班,休息一天,一个月有10个休息日。六月初的这两周中,他有四个休息天和徐阿宝血透日子是重合的。只要有空,他就去接送老人。

  送完老人,李专才把车开回桑达园家中。前一晚上,他夜班,睡得比较晚,回家补睡一小会儿。

  中午12:08,徐阿宝血透结束,李专才的车又停在了医院门口,等着老人下楼,送她回家。

  两人非亲非故,老人的子女也很孝顺,李专才为什么要揽这个差事呢,这让外人觉得不可思议。

  故事:一袋遗失在公交车上的咸菜让两人结缘

  市民许琳是在车上听徐阿宝说了李专才接送她的事。当时,她就挺疑惑的。觉得好奇的人,不仅有她。八院的护士陈雯说,做完透析后,病人一般会血压略高,身体也较虚弱,需要亲人陪同回家。徐阿宝在医院透析了好几年,有时是女婿来接,有时是儿子来接。她习惯地问一句,“阿宝,今天谁来接?”有次,徐阿宝说,是乘车时认识的一位驾驶员来接的,这人和她偶然相识,非亲非故,让陈雯很吃惊。

  得知记者身份,徐阿宝讲起了来由。2018年的端午节前,有个朋友来看她,紫红色的包里装了菖蒲和一袋咸菜。刚坐下,发现包忘在了乘坐的702路公交车上。徐阿宝说,她对这趟车非常熟悉,车子要去人民医院转一圈原路返还,两人就在车站上等。随后跟着车子到了调度站,找回了那袋咸菜,司机正是李专才。这样一来,她就留意起李专才。“阿姨,你下车走好”、“当心电动车”、“过马路要走人行道”,这些话,她常听到李专才对乘客讲,觉得他人真好。

  血透病人的手臂处因动静脉造瘘,绑着绷带的样子,看着很让人心疼。慢慢地,李专才知道了徐阿宝的情况。儿子还在上班,女婿有糖尿病,早上一般是老人自己去医院,中午子女会来接她。那时,李专才就对徐阿宝说,下次我休息的时候,来接你吧。这一接,就大约持续了半年。

  背后:彼此关照、心灵默契的“母子”情分

  徐阿宝说,小李的接送请求让她很过意不去。毕竟不是顺路,但每到休息日前,李专才就会打电话给她,问长问短,让她很难拒绝。她还把小李介绍给了自己的儿子,让他们见个面。其实子女们也都过意不去,不要李专才接送。但有时家里人都忙的时候,李专才的接送,确实让人松了口气。比如,有一次女儿和儿子结伴去新疆旅行,那段时间就多亏李专才。她看着小李,不仅是对她好,对别人也好。比如,血透病人只能一只手用劲,在公交车上站不稳。李专才就会把人扶上车,还请人让座。家住广益星苑的钱佩娟也是陪母亲血透,坐过李专才的车。她说,“这个驾驶员是我遇到最好的,总是很热心”。每次到站,他都会让那些行动缓慢的老人上车坐稳了才发动车子。

  也有人怀疑李专才这么做别有用心。但徐阿宝说,她能感觉到小李是发自内心对她好,一个曾患过癌症的老太婆,企业退休,浑身是病,也没啥积蓄和房产,没啥好图。

  在李专才的心里,徐阿宝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有时,会带一些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有时,会带给她一些饼干。不去医院的时候,徐阿宝有时也会在站台上等李专才的车,跟车到人民医院转一圈,陪他一会。李专才也请徐阿宝去他家见过自己的爱人。“我爱人心比我还好,支持我这样做”,他说。

  这一老一少在一起,似乎有某种心灵默契,说话特别投机。去年,李专才的女儿出嫁,他心里觉得空落落的。徐阿宝劝他说,自己当年也是这样,虽然女儿出嫁后,和自己住在一个小区里,可就是觉得“丢失了最珍贵的一样宝贝”,难过了好一阵子。

  “我父母都在几年前去世,那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伴他们”,李专才说,徐阿姨让他感受到“父母的样子”,当他晚辈,享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情。今年春节年三十的时候,中午家里人团聚,他依旧去接送徐阿姨。“大冬天、大夏天,都挺舍不得她的”,李专才说,每个人都要老的,自己已无父母可床头侍奉,就把徐阿姨当成自己的母亲。(记者 黄孝萍 文/摄)

  

  工作场景照片由公交集团提供

  【记者手记】

  笔挺的衬衫,抹上摩丝认真打理的头发,一眼看去,就感觉李专才是个很讲究的人。他说自己一向如此,这是对人的尊重。李专才出生在盐城,1975年生,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开始做体力活,帮人上下货,在菜场做小刀手。他说,小时候家里穷,常常连米饭都吃不上,特别珍惜现在的生活。2003年,为了给自己添一项职业技能,考了驾驶A证,最后走上了公交驾驶员的岗位。在无锡买房、买车,有一份社保,他特别满足。每天早上出车,他都会提前两个小时到单位,打扫干净车子,然后等着发车。

  李专才利用休息时间接送徐阿宝的事,公司之前并不知晓。记者要采访他,李专才有点“慌”了,特意报告了单位,并请求能否低调处理,尽量不报道,怕别人误会。

  无锡公交集团锡山分公司东亭营运部书记张凯琪介绍说,李专才2011年进入他们公司,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驾驶员,入职第二年就获得多项荣誉,如今已是公司最高级别的“五星驾驶员”,还是路线上的“安全能手”。他的车车厢整洁、服务到位,安全无事故。李专才所在的702线路,要经过多个医院,原本就是锡惠公交的星级线路,李专才又是这条线路上的“明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