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政风热线|积极处理“搭售”基金,加强银行监管
2019/06/19 20:26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交汇点讯 6月17日的省政风热线直播中,杨先生反映,他在无锡江阴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时被搭售基金。6月19日,交汇点记者跟随江苏银保监局工作人员赴无锡督办。无锡银保监分局报告核查情况:某银行江阴周庄支行存在借贷搭售行为,分局将责成该行无锡分行开展自查整改,并依法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农行江阴云亭支行宣传不当、营销话术不规范,分局将采取监管约谈措施。

  

  无锡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钱希为介绍,看到省政风热线有关借贷搭售报道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次日即派出两个核查组,通过调阅业务档案、问询相关人员等措施核实举报情况。

  核查表明,5月29日,在农行江阴云亭支行,杨先生申请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40万元,要求贷款期限20年、等额本金还款。一名客户经理审核贷款材料后,告知杨先生,若以上述条件申请贷款,还款能力不足。此后,双方交流按揭年限、还款方式、贷款利率期间,另一名客户经理建议杨先生配置理财及保险产品,提高他在农行的资信等级,以申请利率优惠。杨先生考虑后,放弃在该行申请贷款。

  

  5月30日,杨先生去某银行江阴周庄支行申请办理房贷。客户经理告知杨先生,因杨先生夫妇工资未通过银行卡发放,且未在该行办过业务,可能影响贷款获得。该客户经理以有助于提升杨先生在该行的资信等级为由,向其推荐基金产品。当天,杨先生购买1万元基金产品。

  无锡银保监分局认为,农行江阴云亭支行业务人员合规意识淡薄,在接受客户咨询过程中,宣传不当、营销话术不规范,支行在员工合规教育、业务培训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分局将采取监管约谈措施,进一步强调监管要求,督促该机构加强员工培训,规范营销行为。该行江阴周庄支行客户经理,在为客户办理贷款过程中,以有利于提高资信等级为由,向客户销售基金产品,违反监管部门“七不准、四公开”规定,存在借贷搭售行为。针对江阴周庄支行的违规行为,分局将约见谈话,提出问责整改要求,同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分局还将及时向上级监管部门汇报相关工作进展,并向媒体通报情况。

  

  该行无锡分行副行长徐海峰告诉交汇点记者,该行第一时间与杨先生沟通,并联系基金公司,尽快做好杨先生所购基金产品的后续处理。该分行已开始全面排查,规范销售、服务行为。“如果手续不麻烦,我想把基金退掉。”杨先生对交汇点记者说,银行积极处理,对此他是满意的。

  钱希为告诉交汇点记者,近年来分局多次发文强调监管要求,要求银行机构严禁捆绑销售、乱收费等违规行为。2015年至2018年,对于银行向客户转嫁抵押评估费用、以贷转存等违规行为,分局处罚13件,罚款金额210万元,对5人实施警告处罚。

  针对银行绩效考核中存在的重规模、拼份额、业绩指标层层加码等问题,分局督促银行机构完善绩效考核体系,调整考核内容、方式,提高“合规经营类”指标和“社会责任类”指标的权重。

  无锡银保监分局表示,辖内银行机构应举一反三,规范经营行为,提高服务质效,分局也将加强监管检查力度。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