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全国仅3城!无锡全民健康信息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动动手指就可查阅健康档案
2019/07/03 19:14  无锡日报  

  十天前,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从西安领回来一块金牌匾——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五级乙等”(地市级)。这块牌子的含金量如何?2日从无锡市卫生健康委获悉,全国仅无锡、厦门、南通3个城市达到“五级乙等”标准,这是全国区域健康信息化程度目前已实现的最高等级。意味着无锡已基本实现全民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一个覆盖全市600余万人口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已建成。

  

  (资料图)

  早从2017年起,无锡就开始建设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截至目前,平台上集纳了全市卫生行政部门主办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333家。在数据采集方面,已注册居民625余万人,健康档案620余万份。数据采集范围涵盖医疗服务、疾病控制、全员人口、健康档案、公共卫生等健康信息。与此同时,打破数据壁垒,卫生健康系统和公安、民政、食药监、残联、社保等跨行业机构也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资料图)

  “这个覆盖全市的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实现了各类应用系统的集成与融合,方便病人就诊、方便一线医护人员工作、方便政府管理部门分析决策。”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负责人说,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建成了基于全生命周期的无锡居民的健康档案,将每个居民的就诊记录、体检、儿童保健、妇女保健、老年保健、慢病管理、计划免疫等信息关联整合到健康档案中,进行全程记录与管理。居民通过手机下载“健康e家”APP,就能随时查阅自己的健康档案,还可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等。同时,平台信息还嵌入到各医疗机构的医生工作站数据系统中,并将分级诊疗系统融合进来,医生在看病时,可随时调取患者的电子病历、健康档案等查阅病史,还能避免重复用药、重复检验检查,同时方便不同医疗机构间双向转诊。此外,基于这些健康大数据共享,在居民健康管理、重大疫情防控、公共应急保障等方面,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为决策分析提供依据。

  

  (图片来自网络)

  信息化系统,数据安全很重要。据了解,无锡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采用双活数据机房,一个机房一旦出现故障,另一个可无缝连接。同时加码隐私保护,比如医生在调取健康档案等信息前,需要对方提供验证码,通过验证后才能查阅。

  值得期待的是,信息平台正进一步完善功能,提高居民就医服务体验。下半年将推进医保卡的脱卡支付项目,对于面广量大的医保居民来说,今后不用带卡就能看病缴费。在分级诊疗系统中,还将加入远程会诊等功能,实现足不出户就能看病。为方便患者,医学检查检验报告的查阅时限也将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这相当于可在线实时查阅报告。(杨明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