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317个项目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2019/07/04 15: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4日从无锡市政府获悉,无锡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截止今年5月,该市已有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1108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21.9亿美元,其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1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0.6亿美元。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无锡红豆集团主导建设了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成为无锡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截至2019年5月底,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累计投资总额约7.04亿美元(包括建区企业和入区企业),总产值11.47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目前,西港特区已入驻企业161家,解决当地就业2.9万多人。园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完善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和“一站式”行政服务,让国内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有效规避和降低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

  传统产业也在加快国际产能合作。阳光集团、一棉集团、金茂集团三家企业相继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建纺织基地;金茂集团总投资4500万美元,计划形成年产2200万米各类色织布的生产能力。一期工程目前已经正式投产运行,安排当地547人就业,带动了国内纺织机械、原辅材料等1800多万美元的出口。

  电力能源企业积极“走出去”,通过产品输出、能力输出、技术标准输出等,将无锡的优势产业输送到不同国家去。远景能源、尚德太阳能、中交新能源等企业先后在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国家以收购或新设的方式与当地开展能源合作,目前共投资5个项目,涵盖风电、太阳能和传统能源,总投资为1.2亿美元。远景能源同时收购三个阿根廷风电项目,成功进入南美风电市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远景能源企业全球化和智能化水平。

  为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无锡制定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据悉,《实施意见》实施深化产业科技合作、增强对外贸易活力、拓展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人文交流平台四大重点任务,力争到2020年,无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走向深入,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优势基本确立。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