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苏首个全预制拼装高架进入上部结构架设关键节点,“积木工地”惊艳美国青年
2019/07/07 15:36  新华报业网  马薇  

  

  交汇点讯“像搭积木一样造桥,用人脸识别人员身份,一部手机管控整个工地,中国的工程建设太神奇了。”本月初,江苏首个全预制拼装市政高架工程——无锡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式进入桥面上部结构架设的关键环节,向着2020年通车的目标发起冲刺。一批又一批的国内外参观考察团慕名而来,为先进、绿色、安全的“中国建造”频频点赞。

  在凤翔路快速化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块块前期预制完成的桥梁构件源源不断地被运至工地现场,工人们像“搭积木”一样将各个部件拼装起来。这一幕,让来自美国费城拉斐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迈克尔连呼神奇:“预制拼装,在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先进的工艺。中国工程施工速度快、效率高,而且工地上几乎看不到粉尘和泥浆,这让我很吃惊。”

  让迈克尔吃惊的这个项目,也是国内市政建设领域的一次突破性探索。项目施工方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凤翔路项目部经理胡小忠介绍,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是无锡市南拓北展发展战略的重要通道,总投资达到65亿元。其中,高架桥标段全长3.8公里,含主线高架桥1座、上下匝道4对,在江苏省内首次采用了全预制拼装工艺进行施工。工程全部的墩柱、盖梁、箱梁提前在工厂预制,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以拼装的方式组装起来。采用该项工艺革新后,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比传统减少80%,工程效率显著提高,粉尘、泥浆、灯光、噪音等建设污染同时大幅减少。

  全预制拼装工程高效又环保,但精度要求高、施工风险大,对建设单位来说是一次挑战。中铁二十四局“柳明佳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柳明佳告诉记者,凤翔路高架桥工程总共有1110根钻孔桩、216个承台、316根柱子、169个盖梁和962片小箱梁,最重的一块部件超过200吨,立柱主筋等关键部件的组装精度在2毫米以内。为了把这3000多个部件严丝合缝地拼接在一起,工程率先引入基于物联网技术的BIM智慧云平台,每一个部件、每一台履带吊机甚至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工作服上都植入了一个二维码,施工现场人员、环境、塔吊、水电等各种数据通过物联网实时传达到云平台,实现了对施工现场和工程质量的全域全时掌控。

  全场景的“智慧工地”,让安全隐患无所遁形。“借助VR虚拟现实技术,每一位施工人员都可以近乎真实地体验到每一种工程伤害场景,从而强化安全和自我防护意识。”项目施工一队现场负责人王磊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安全教育外,项目部还自主研发了“随手拍”系统,现场作业人员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上传云平台。上传人可获得安全积分,凭积分在“平安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据统计,“随手拍”6月初上线以来,已累计上传和处置信息50余条,工程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除。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