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警察凭什么查我的身份证?”女子涉嫌妨害公务被刑拘
2019/07/19 16:49  新华报业网  于英杰 韩军  

  

  “警察凭什么查我的身份证?我要报警!”日前,在无锡火车站高铁出站口,无锡交通治安分局民警在例行查验身份证时,遭遇一名女性旅客抵制,激动之下还抓伤民警,并威胁“我要报警”。于是,她报警了!结果……

  

  事情发生在7月14日19时。当晚,在无锡火车站高铁出站口地铁通道内,无锡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天一站派出所民警王雄带着两名辅警,对过往行人进行居民身份证例行查验。19时30分,他发现一名男子头戴鸭舌帽,手拖大行李箱,遂上前要求该男子出示身份证,以便进行查验。

  

  不料,与该男子同行的女子对此极为不满,态度恶劣,上前阻挠民警查验。

  民警多次警告,要求他们配合查验,依法出示身份证。然而,该女子无视警告,继续指责和阻挠民警查验居民身份证。于是,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强制传唤。

  

  从执法记录仪中可以看到,这名女子情绪不但没控制收敛,反而更加激动,突然伸手推搡和抓挠民警手臂。民警急忙抽手,但手臂上还是被这名女子用长指甲留下多道抓痕。没想到,该女子竟然拨打110电话报警,声称“警察打人”。

  110民警到场后了解情况,随即将这名女子控制,移交至交通治安分局刑警大队审查。

  

  经审讯,女子邹某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称因自己之前对民警工作有误会,所以当时脾气比较急,做出错误举动。目前,邹某已因涉嫌妨害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韩军 通讯员 陈旭 陈建铭

  郑重提醒

  警察凭什么查身份证?这些法律撑腰!

  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是公安机关一项日常的执法活动。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居民身份证法》对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的情形作出了详细规定。

  《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

  (一)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

  (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

  (四)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机场或者在重大活动期间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场所,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五)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是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共安全、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这是长期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保民平安的现实需要。在此,警方呼吁广大公民,理解并配合民警依法查验居民身份证,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

  如果公民拒绝配合警察依法查验身份证,警察可以采取强制措施,包括带离现场等。对于暴力抗拒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可以妨害公务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