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格局 无锡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2019/07/19 19: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柬埔寨的西港特区、埃塞俄比亚的纺织基地、尼日利亚的燃气电站……伴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推进,沿线国家增添了众多江苏无锡元素,一大批无锡企业也借此迎来国际产能合作的小高潮。在无锡近日召开的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一个个已落地的项目进展情况令人振奋。该市新出台的《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更给“走出去”企业送上更多利好。

  

  (图片来自网络)

  建设成果丰硕带动经济发展

  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将倡议和愿景落实为具体建设。

  江苏阳光集团、无锡一棉集团、金茂集团3家企业相继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建纺织基地,在非洲大陆形成无锡纺织服装产业的集聚态势。如今,金茂集团一期工程正式投产运行,带动国内价值1800万美元的纺织机械、原辅材料等的出口;无锡一棉集团的纺织工厂首期10万锭纱锭项目将于近期投产运行;江苏阳光集团的阿达玛工业园也已进入土建施工阶段。

  与传统产业一起踊跃“走出去”的,还有无锡众多电力能源企业。远景能源、尚德太阳能、中交新能源等公司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先后在巴西、澳大利亚、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国家,以收购或新设的方式与当地开展能源合作,目前共投资5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2亿美元,涵盖风电、太阳能和传统能源。

  无锡商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无锡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17个,中方协议投资额20.6亿美元,纺织服装、电力能源、机械设备等行业成为重点。产品输出、能力输出、技术标准输出……无锡的优势产业不断输送到不同国家,为越来越多沿线国家百姓带去红利。由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柬埔寨西港特区,是无锡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目前,西港特区已入驻企业161家,解决当地2.9万人就业,总产值11.47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的经济贡献率超过50%,成为柬埔寨最大的经济特区。中交新能源投资2500万美元在尼日利亚建设燃气电站项目,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能源长期缺乏的压力。华光电力在缅甸掸邦建设的坑口电站,年发电量达8亿度以上,占该国发电量的5%,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

  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对于国内相对有优势但又面临产能过剩或是遭遇国际贸易摩擦,迫切希望‘走出去’的企业,西港特区将其与柬埔寨当地经济的阶段性需求有效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设境外产业园区,通过政府间协商和制度性安排,让国内中小企业‘抱团出海’,有效规避和降低了‘走出去’的风险和成本。”无锡市商务局相关人士表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无锡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走向纵深。在缅甸,无锡市9家企业先后投资8000万美元建设纺织服装项目,仅江阴贝德时装一家企业就投资4个项目,贝德(缅甸)计划投资1亿美元,着力打造一个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工业园。

  不断深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为无锡传统优势企业转型升级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重塑其在国际产业链分工和全球资源配置的地位。梳理相继落地的项目不难发现,无锡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产能合作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出口商品,而是迈向更高层次的技术、研发等知识产权领域的输出。

  远景能源在阿根廷同时收购3个风电项目,不仅借此成功进入南美风电市场,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全球化和智能化水平,助力打造全球能源物联网管理。远景能源相关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扩张了风电行业的市场空间,给基础设施、加工技术、装备生产、工程服务等领域带来大量开拓及深化发展的机会。

  

  (资料图)

  四大重点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日,无锡市印发《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实施意见》,着力突出四大重点:围绕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柬埔寨西港特区建设、培育壮大跨境产业链等方面,深化产业科技合作;通过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营造更优贸易环境,增强对外贸易活力;从提升空港国际化水平、推进铁路公路网建设、提升无锡(江阴)港能级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水、路、空立体交通基础设施,拓展国际综合交通体系;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体育旅游等领域打造人文交流平台,促进无锡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民心相通,更好地服务经贸合作交流。

  无锡市发展改革委相关人士表示:“西港特区是我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接下来将在发挥已有的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的基础上,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对于纺织服装、机械设备、能源化工等优势产能和重点企业,为有序推动其到海外建设生产基地或承包工程,无锡市梳理了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予以重点协调推进。未来无锡优势产业和产能将在世界各地开花结果,最终形成无锡品牌集聚效应。此外,无锡市将鼓励企业境外投资由加工制造环节为主,向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延伸;鼓励企业实施跨国并购,支持企业参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并购合作,进一步拓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新空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