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行进物联先锋地,感知中国创新潮:十年砥砺逐梦,启迪“万物智联”
2019/08/25 17:02  新华报业网  马薇  

  交汇点讯 35-38亿年,是地球生命诞生并不断感知世界所经历的时间;10年,是中国物联网崛起并迅速领跑世界所经历的时间。

  十年前,在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节点,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无锡,提出在无锡设立“感知中国中心”,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应运而生,由此拉开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序幕。

  十年后,我国物联网产值突破万亿规模。它所带来的思维变革、价值重构,改变着经济和社会的面貌,也重塑着企业和国家的竞争格局。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在中国物联网启航十年之际,交汇点记者奔赴无锡、重庆、北京、上海等物联网发展先锋之地,感知中国物联网十年崛起之路,也为下一个十年积蓄前进的力量。

  

  勇闯“无人区”,十年砺得梅花香

  无锡(国家)软件园,一座气派的双子楼里坐落着大名鼎鼎的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这是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源起,也是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地标”。

  走进这座与示范区同岁的新型研发机构,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各类物联网创新应用,几乎包罗了中国物联网发展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十年前,它们中的很大一部分只是实验室里的一个突发奇想,如今却成为改变生产生活、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国家物联网973首席科学家、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刘海涛说。

  从2009到2019,中国物联网从无锡起步,勇闯“无人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转变。“感知中国”概念从太湖之滨传导到神州大地。

  在无锡,示范区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去年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638.7亿元。由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在世界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在江苏,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与物联网前沿技术融合激荡,构筑起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成为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新高地。

  在全国,物联网已从“一星半点”变成“满树繁华”。北京凭借密集的研发总部,创新“浓度”领跑全国;深圳龙头企业聚集,产业集群效应初显;广州以RFID智慧应用为核心布局全域物联网;重庆在物联网硬件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方面奋力“雄起”……

  统计显示,过去十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迅速提升,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在物联网标准领域,仅仅由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牵头或参与制订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就多达11项,代表中国牢牢掌握着物联网领域的国际话语权。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会长王秉科说:“不可否认,中国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的研发水平上已处于世界前列,并且是少数能够实现物联网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之一。”

  

  追赶到领跑,直面挑战向未来

  一颗芝麻粒大小的传感器,就能够精准感知速度变化,这是无锡美新半导体的最新研发成果。作为国内MEMS传感器行业的“单打冠军”,公司副总裁刘海东坦言:“我们刚做传感器时,别人都不知道物联网,觉得太‘玄’;如今,全世界每十台手机里就有一台用我们的产品,轮到我们觉得‘悬’,因为想保持领先就要持续创新。”

  十年磨砺,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中国在物联网领域感受到了“一马当先”的快感,也体味到“高处不胜寒”的危机。

  《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指出,尽管中国物联网发展速度全球领先,但与美、欧、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物联网产业还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基础薄弱、网络层基础设施亟待全面升级、市场与产业协同不足、物联网标准种类繁杂、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等瓶颈。其中,关键核心技术缺乏是最大的短板。

  “‘卡脖子’现象突出,关键领域受制于人。”走访中,多位学界、业界专家向记者表示,在传感器尤其是高端传感器研制方面,目前我国落后发达国家近10年。约60%的传感器依赖进口,核心芯片进口依赖度甚至达到80%以上。以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触觉传感器为例,一片巴掌大小的日本阵列式传感器售价10万元,而国内产品一般100元一个,但质量差距巨大,关键零部件都是国外进口。

  对此,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新事业推进本部本部长能丸春树给记者打了一个形象而中肯的比方:“如果用数字来表示美、日、中三国物联网发展路径,美国是0—1,日本是1—,而中国是1—100。”这意味着,中国物联网虽然发展速度一骑绝尘,但美国“从无到有”的原创深度和日本“一以贯之”的创新厚度,仍然是我们亟待学习和追赶的目标。

  安全,是“感知中国”面临的另一个严峻挑战。走进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启明星辰集团展厅,各种网络安全迭代产品令人眼花缭乱。集团常务副总裁徐刚介绍,在数字化的快速推进下,安全已经变得和平台、网络建设同样重要。今年4月,启明星辰与无锡感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智能消防、智能环保、智能交通、物联网金融等方面展开部署,打造从物联网安全顶层设计到物联网终端的协同安全体系,同时填补物联网安全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空白。

  

  逢十进一,5G元年眺望“万物智联”

  十年时间,物联网从一个陌生概念变成了学界、业界公认的“信息化第三次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下一个十年,物联网又将带领我们以怎样的方式“感知”中国、“感知”世界?

  在京东集团旗下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京东云,总裁申元庆向我们描述了今年6.18,由物联网、AI、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共同带来的一场盛宴:1分钟,智能设备为商品拍照32万次,分拣机器人奔跑196200米,拣选机器人完成商品抓取近2000次,商品智能打包5120件;智能控制系统在0.2秒内就能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的680亿条可运行路径,并做出最优选择;一些自动打包机器人的订单处理速度是传统仓库的10倍以上。“5G的到来,将高效支撑物联网在物流、交通等领域的高速发展,万物互联已近在眼前。” 申元庆说。

  时间流淌中的逢十进一,带来的是代际的跨越;数学运算中的逢十进一,带来的是量级的提升。物联十年恰逢5G元年,站在5G的门口眺望前方,万物智联的新时代让人心潮澎湃。

  重庆中移物联网公司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OneLink上,中移物联卡全球用户数已超过5.3亿,无锡、北京、杭州、温州等多个城市实现“物超人”。海量物联在5G的支撑下,上天可测扬尘,入地可探塌方,用到工厂,可使成本降低5%-8%、效率提升10%-15%。

  上海福特(中国)有限公司,5G到来使得福特C-V2X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的即时性和可靠性大大提升。该公司信息技术移动出行平台及产品副总裁侯新海介绍:“到2021年,符合中国用户驾驶习惯的福特C-V2X智能网联车将实现量产,这将比美国提前整整一年。”

  “5G,为物联网而生。”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新生表示,5G的出现,将使云计算、区块链、AI、大数据等成为“通用技术”,并快速赋能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应用场景,从而带来物联网“第二次浪潮”,驱动数字经济快速成长。

  9月7日-10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即将在无锡举行。主办方透露,除了主题峰会、平行论坛、圆桌对话以外,千项智能产品、百个应用场景、十大应用案例等创新成果将集中亮相,去年物博会上引起轰动的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也将带来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城市级体验之旅——一场“未来已来”的智慧盛宴触手可及。

  迎接万物智联的新时代,就让我们从无锡,再出发。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