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雪浪样本““经开实践”开启新工业梦
2019/08/26 10:26  交汇点新闻  马 薇  

  由“云栖小镇-乌镇-雪浪小镇”组成的“中国长三角新经济走廊”,正向着全球顶尖的科技产业生态区迈进。作为这个走廊上举足轻重的战略支点,雪浪小镇,正乘着无锡“物联网之都”的浩荡雄风,踏雪破浪而来。

  “雪浪共识”凝聚中国制造创新路径

  今年5月9日-10日,太湖之滨,雪浪山麓,800余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带着对制造业发展的憧憬与困惑,来到这里,参加一场主题为“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的大会。

  大会的名字叫“雪浪大会”,取自无锡制造业升级的前沿基地“雪浪小镇”。去年,由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倡议、10多家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的首届雪浪大会在这里举行,吸引500多家制造业企业参会参展、100多家媒体深度报道、400多万观众观看直播。

  一场大会,万众瞩目,是因为在这里,凝聚了中国制造创新变革的时代共识。首届雪浪大会,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的大趋势,喊出“从制造中来,到制造中去”的集结号;今年,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成为“高频词”,“谁拥有智能制造,谁将拥有美好的未来”成为中国制造业的共同心声。

  一场大会,持续轰动,是因为在这里,见证了中国制造创新升级的实践路径。无锡雪浪云的算法模型,让双良集团溴冷机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准确性由50%提升至90%,运维服务响应速度提升1-2倍,制冷设备整体人力运维成本降低20%-40%;接入极熵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的3000多家制造业企业,用户平均节能达15.4%、计划外故障减少55%、维护和服务成本降低48%;观为智能运维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美国雪佛龙油气田提供的诊断服务,累计为用户避免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服务全国、对接全球,雪浪大会已然成为制造业赋能中心。在今年的雪浪大会上,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此刻的我们,与世界同站在智能制造‘雪白的起跑线’前,在奔向智能制造新时代的征程上,让我们携手成为‘新工业人’,携手构建‘新工厂’,携手追逐‘新工业梦’,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让新工业成为喷薄的‘绯红黎明’。”

  “雪浪样本”唤醒“新工业梦”

  一场雪浪大会,唤醒了“新工业梦”。而唤醒,正是雪浪小镇诞生的初心。

  两年前的夏天,在互联网迈入“下半场”、制造业开启“数字化”的关键节点,太湖之滨的雪浪小镇与西湖之畔的云栖小镇缔结为姊妹小镇,携手发起“唤醒计划”,并联合乌镇打造长三角“创新联盟”。身兼云栖小镇镇长与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的王坚说:“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雪浪小镇和云栖小镇联合,就是要让互联网和制造业相互唤醒,把我们带到下一个互联网时代。”

  唤醒,也是制造业大省江苏与数字经济高地浙江的相互唤醒。雪浪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爱东认为,江苏制造业优势明显,浙江互联网发达,两者相互需要。“来自杭州的互联网思维,唤醒了江苏的传统制造业,而江苏特别是无锡制造业数字化的率先行动,带来了工业互联网的新思想,将为长三角制造业整体提升提供方向。”

  与很多特色小镇靠房地产拉动、靠招商引资集聚不同,雪浪小镇始终把发力点聚焦在制造业上,从市场需求出发规划产业,从产业需求出发布局创新,从创新需求出发集聚人才,从人才需求出发建设小镇,通过引入原创团队、打造创新平台、辐射创新资源,努力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和资本新天地。

  去年5月,来自浙江的雪浪数制落户雪浪小镇,并携手云栖工程院和银杏谷资本,创建云栖工程院雪浪小镇数字制造创新中心。其打造的“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了制造业资源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全国5家四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雪浪数制创始人兼CEO王峰说:“短短一年,长三角许多制造企业,流水线上奔走的不再是工人,而是数据在装配;发生碰撞的不再是刀具和机床,而是数据分析迸发的火花。数据,正在重新定义制造。”

  伴随着雪浪小镇“制造业+互联网”新型生态体系逐步成形,多个“雪浪数制式”的创新团队和平台正协同发力,构建起一个辐射长三角、引领新工业的融合创新示范区。一大批本土制造企业在“数据”的牵引下,开启“头脑”革新,重塑发展路径。

  “经开实践”赋能“未来之城”

  今年1月,无锡经济开发区正式挂牌。作为无锡城区“两核”中的重要一核以及无锡迈向新时代的“未来之城”,经开区全力打造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和高端人才集聚区,成为无锡在新经济时代强劲的“动力引擎”。

  基于制造业广泛的市场需求,无锡经开区以雪浪小镇为蓝本,探索实践出一条“小镇+平台+生态+集群”的产业发展新路径。从小镇土壤上“长”出来的“独角兽”、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平台整合制造业资源与互联网技术,吸引了40余个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产业项目群聚而来。依据同样的产业层次与发展逻辑,经开区还将建立以ET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智能城市开放平台和由捷成世纪领衔的数字文化产业平台,为无锡培育和壮大若干个现代产业集群。

  一流的产业,需要一流的创新资源。短短半年时间,无锡经开区就与“中国硅谷”中关村达成两项重大合作——“创业黑马无锡独角兽加速基地”和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长三角合作中心。无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良说:“我们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三大经济圈内选取重点城市重点对接,吸纳各类符合我们定位的人才资源、产业资源和科创资源。与其说这是在打造新经济,不如说是我们在用更加开放的思维构建产业生态圈。”

  目前,无锡经开区在承接上海和浙江创新元素的同时,也在输出自己的影响力。兆丰轴承、浙江卧龙等众多浙江的龙头企业相继接入雪浪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借助经开区的创新平台打造飞机制造业的“工厂大脑”。在吸收周边地区的先进产能与智力资源的同时,经开区也正在成为新工业的创新和输出中心。

  在不久的将来,无锡经开区将会和中国的“新工业梦”一起,像本届雪浪大会的主题歌唱的那样——“踏雪破浪,闯入天宽地广”的新世界。

  交汇点记者 马 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