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江苏竹笛小小“演奏家”齐聚无锡比拼技艺 音乐界大咖现身助阵
2019/08/27 15:23  交汇点  

  交汇点讯 8月26日晚,一场隆重的颁奖音乐会在无锡音乐厅举行,台上是江苏优秀的小小“竹笛演奏家们”,他们用演奏表达对传统民族乐器竹笛的传承与热爱,台下前排坐满来自各大音乐学院的演奏大咖,不时地鼓掌鼓励。这些“小小演奏家”是在为期一个月的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竹笛大赛和第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竹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获奖选手,未来他们将担负起中华传统乐器竹笛的传承重任。

  

  为进一步繁荣和推广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培养竹笛爱好者的学习兴趣,推动江苏省竹笛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提高江苏各地青少年竹笛的普及教育以及为大家提供一个广阔的竹笛艺术交流平台,江苏省音乐家协会、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于8月同步启动了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竹笛大赛和第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竹笛大赛,两场赛事由无锡市杞梓艺塾文化艺术中心承办。赛事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千余名小选手报名初赛,经过了复赛后,500多名选手参加了25日举行的决赛。决赛位于无锡市杞梓艺塾文化艺术中心,组委会聘请全国及本省著名的竹笛演奏家以及音乐家共25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选手进行现场评分。

  据悉,两场大赛的参赛选手是来自江苏各地业余学习音乐表演的青少年,大赛不仅使他们的音乐水平、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将为江苏省音乐表演领域发现选拔储备一批优秀的青少年后备人才。 国家一级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竹笛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会长王键对参赛选手给出了高度评价: “别看都是业余选手,他们很多人已经达到了专业水准。”

  

  来自南通启东的施懿带着她的拿手曲目参加了本次第四届江苏省青少年竹笛大赛。王键评价其演奏:“非常专业,已经达到了音乐学院学生的水准。”施懿说,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练竹笛,至今已有十年, 目前已经到了十级水平。 “学习竹笛不仅让我能够静心,更培养了我严谨的学习态度,因为演奏中每一个音符都不能出错。” 施懿的成绩在班级里也是名列前茅,她说这也要归功于竹笛的练习,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王键表示,传统竹笛的演奏技艺应从娃娃抓起,最大意义并不在于要求孩子们今后都从事演奏,而是要培养他们对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对美的欣赏力,这也是素质教育的一个体现。“希望他们多练习,练成好的习惯,找到最佳的学习方法,这将使他们受益终身。”

  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本次大赛得到了无锡市杞梓艺塾文化艺术中心的全程支持,中心顾问姚健华老师表示,作为中国传统吹奏乐器,竹笛广泛流行在中国各地。“无锡也是竹笛的发源地之一,我作为无锡本地的一名竹笛演奏家、传授者,能够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喜爱这一传统乐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感到非常自豪。”

  记者了解到,大赛结束后,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第九届年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召开,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同期被授予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教学基地。

  交汇点记者 刘梦雪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