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互联网+养老” 无锡滨湖区初步建成智能养老服务网络
2019/08/27 19:20  无锡博报  

  作为省级养老示范创建区,无锡滨湖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慈善专项扶持、专业团队运作”等方式,使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得到有序推进,目前,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区的互联网+养老服务网络,越来越多的老人已亲身感受到了这种服务模式的便利性。

  

  李国忠老人今年已经89岁了,他告诉记者,由于不想过多打扰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他和老伴选择了在夏家边社区居住。前些年,为了照顾好像他这样的空巢独居老人,滨湖区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在他家里安装了“安康通”红外感应、门磁、一键呼叫等智能设备,对老人生活起居进行远程监护照料。而让老人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就是因为安装了这些设备,才让他的老伴转危为安。“当时我爱人大肠出血,那时候半夜里我手足无措,子女又不在身边,我们就想到‘安康通’急救设施了。一按按钮就接通了,我告诉他们情况,就立刻派了救护车送我爱人去医院,还通知了我上海的子女。”

  去年,滨湖区把重点空巢独居和困难孤寡对象纳入了智能居家守护工程,在试点安装“安康通”智能设施设备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可新增安装家庭350户。工作人员邵文毅说:“我们这个设备全方位覆盖额老人家里的所有区域,一旦老人有什么问题,比如说摔倒或是身体不舒服,我们的后台就会主动报警。不仅老人可以主动报警,后台也能自行采集数据。”

  

  滨湖区现有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0.45万人,人口老龄化率已突破28%。各类养老机构13家,养老床位达425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达到43张。近年来,滨湖区始终把养老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部署推动,仅最近两年,用于养老服务的经费已超过4000万元。在推进居家养老智慧化的同时,目前,滨湖区专业养老机构智慧养老覆盖率已达100%,78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今年底智慧养老覆盖率将达到60%。

  

  百禾怡养院现有入住老人近200人,自去年投入运营以来,这家专业养老机构依托中科院西北星智慧养老云服务系统,实现了养老服务更精准、更贴心。百禾怡养院院长赵娟介绍:“我们老人的所有健康信息状况,都可以采集到平台里进行管理。系统里所有点就代表老人所处的位置,我们这边有电子围栏,一旦老人超出这个电子围栏的范围或者走到危险区域系统就会报警。”

  目前,滨湖区已成功构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老有颐养”滨湖模式已初步显现。同时,创新研发的滨湖区智慧养老综合数据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对养老机构进行远程监管、对养老服务进行大数据分析,也使得养老服务更具科学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