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5G+车联网,无锡物博会上演车辆“变形计”……
2019/09/07 20:30  新华报业网  徐冠英  

  无锡是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在无锡召开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少不了“车的故事”。当5G与车联网相遇,各种数据的传输速度会更快速,车辆会怎样变?

  V2X车联网

  您驾驶车辆时,一辆大车挡住您的视线,看不清红绿灯。不要紧,车里的V2X车联网系统会给您提示。车辆将通过路口时,系统会根据红绿灯时长、路况、车与红绿灯的距离等因素,综合算出最佳通过车速,减少停车、起步,节约能源。这是V2X车联网在发挥车路协同的功能。

  

  福特汽车研发工程师Leon告诉交汇点记者,车里安装人机交互界面、信号接收设备。V2X车联网的车路协同,是车辆与路侧设备之间的互动。该系统还具备车人协同能力——通过路边摄像头采集行人数据,数据传输到云以后,再由云传递到车辆,可提示车辆及时避让行人。安装同类设备的车辆之间,可以通过传感器进行通信,实现车车协同。

  

  明年该品牌所有车型,出厂时都会安装好V2X车联网系统。

  链接:作为首个国家车联网先导区,无锡全场景车路协同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协助车联网项目组,完成全市280个路口的路侧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建设了220平方公里的大规模城市及开放道路V2X(车用无线通信技术)网络。

  无人驾驶车

  七座、最高速度50公里/小时。这辆L4级无人驾驶巴士,车里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除了座椅,最醒目的设备就是到一个人机交互面板,几个传感器。高科技藏在车辆底部、电池仓,甚至车头保险杠中。

  

  苏州金龙公司技术人员司炎鑫说,车上装有无人驾驶控制器,相当于车的大脑;惯导系统,定位车的位置及行驶方向;线控执行单元,控制行驶、刹车、转向;感知系统,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10个摄像头。

  

  先在车里装上方向盘,人工驾驶开一遍,车辆在此过程中自动采集地图数据,下次出门它就认识这条路了。目前,这种无人驾驶巴士可在景区环线、展会区域等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行驶。

  无人扫地车

  “蜗小白”1.2米高、1米宽、近2米长,身重半吨,可装65升垃圾。

  

  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常恬君介绍,“蜗小白”可以洒水降尘、清扫路面,还兼具安防功能。“蜗小白”身上的传感器,就像眼睛一般。摄像头拍下周围环境后,视频传到后台,后台人员可以一对多地远程指挥“蜗小白”。当遇到雷暴天气、城市内涝等不适合工作的情况,后台工作人工可以人工干预,把“蜗小白”带离危险区。

  根据清扫行业的作业标准,“蜗小白”的行进速度是5公里/小时。去年10月底至今,厂家已生产出200多台“蜗小白”。这种40多万元的无人扫地车,已在南京、常州、上海、杭州和深圳等城市落地。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视频制作 王安琪(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