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未知大于已知!万物智联下一个“十年奇迹”极速开启
2019/09/10 20:48  新华报业网  张宣  

  融合创新之城无锡,“万物智联”之声激荡。9月7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如期而至。

  十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落户无锡,这枚神奇的石子激起了物联网发展的阵阵涟漪,如今已激荡为滚滚波涛,汇聚成物联网发展的时代浪潮。

  与会专家表示,机遇在前,抓住机遇即可以开启物联网发展的下一个“辉煌十年”。物联网发展未知远远大于已知,物联世界的“聪明”远超想象。

  

  场景

  未来应用场景已成为“现在时”

  这是一场科技盛宴。本届物博会内外场总展出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20%,为历届展出规模最大。展会内场沉浸式体验、互动式体验目不暇接,展会外场营造“物联网公园”沉浸式互动体验展区,未来应用场景就在眼前。

  拿个“镜子”照在文物上,浮雕和纹饰竟“活灵活现”动了起来。在中国移动展台上,记者注意到这神奇的一幕。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采用了“5G+AR”混合现实技术的数字画屏。用户只需拿起画屏,在互联网上随便搜索一张古画或文物,照一照就能让文物活起来,足不出户即可深度学习历史文化。该项技术依托音视频流媒体、精细3D模型与实景高精度叠加,经过大量的智能运算交云端承载,在终端设备上集中超清显示,最终实现“把博物馆带回家”的应用场景。

  打开医护机器人,量一量血压,测一测血糖,数据便实时传输到医护工作站,身体状况是否健康立马就得到反馈。华云数据展台前,市民排队体验家庭医护工作站。“智能医护工作站为患者诊治的过程就是一次医疗物联网实践,它将每次测量数据存储、分析并形成报告,便于患者了解病情发展趋势,也便于医生进行连续性的管理与及时干预。”华云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谭瑞忠介绍,随着诊断病例的增加,逐渐形成一个大规模数据库,通过精准分析,就可以帮助家庭和小型的社区医院建立智能辅助诊疗体系,帮助基层医院对慢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进行更加规范和个性化的诊治,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在医疗物联网的背后,支撑它的是华云数据最新发布的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这款操作系统打破国外软件“一家独大”的局面,使得传统产业物联网更容易实现,大数据分析更快更精准。

  移动肺癌筛查车、智能扫码餐厅、无人监管超市、3D虚拟试衣镜……场馆内外,互动沉浸式体验触手可及,充满智慧的未来城市生活场景正在成为“现在时”。

  观点

  物联网,下一个产业竞争制高点

  “20年前,物联网概念正式问世。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持续推进,物联网从抽象概念到场景落地、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离我们越来越近。”博览会主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物联网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融合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正在成为互联网之后又一个产业竞争制高点。

  “物联网的蓬勃生长,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无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认为,未来将看到,生产场景向“智能”加快重构,生活场景因“智联”加快重绘,城市场景靠“智慧”加快重塑。

  “目前航天技术已经在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安全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成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袁洁认为,应发掘航天技术转化应用于物联网行业的可能性,如北斗导航等技术可为智能交通提供支持,为解决城市交通道路“多而堵、事故多而频”等典型问题提高可靠、可落地、可持续产品与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制造大国和互联网大国,作为物联网的另一种表现形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推进动力。

  梅宏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新思路。像传统消费互联网那样以烧钱、聚人气、圈用户、攒流量、从广告和会员费来支撑收入的商业模式难以复制到工业互联网;在技术研发方面,不同于互联网技术已高度成熟(TCP/IP协议),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亟待突破,技术路线并不明朗;在实施主体上,与消费互联网赢者通吃的格局不同,工业互联网需要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因此,发展工业互联网更需要‘蹄疾步稳求实效’,要防止‘政府热、企业冷’,不宜一味追求规模,要高度关注问题导向,并且技术与应用两手抓,从而推动工业互联网更快、更好地发展。”梅宏说。

  动向

  5G迎来拐点,车联网成新风口

  当前,5G通信、边缘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加速迭代和演进,高速率、大带宽、广覆盖、低时延、强算力,推动物联网迎来规模化发展的窗口期和新一轮生态布局的机遇期,王志军认为,物联网发展呈现“融合创新、万物智联、生态布局”的新特点。

  谈及构建良好的物联网生态体系,王志军提出5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强科技创新,优化技术供给;深耕行业应用,以应用促发展;深化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培育新动能;夯实安全基础,强化保障水平。应始终将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加快构建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物联网基础设施、重大系统、重要信息的安全保障能力,构建泛在安全的物联网。

  “5G在互联网的连接速度将在2021年迎来爆发拐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华认为,在5G时代,共建共享将成为网络快速铺开的助推器,有利于推动5G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传君提出,车联网是新的发展方向。他说,以车联网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物联网,将会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新的发展方向。通过把车和车、车和行人,车和基础设施,车和云端,车和指挥中心相连,车联网可以有效提升出行效率,把目的地周边地区的交通状况更准确及时告知车主。车联网实现了车和车的实时通讯,车辆便能以更高的速度、更短的车轮时距更快地通行;车联网可以精确发现道路上的危险状况、弯坡、违法行为等,实现车辆行驶的安全。

  交汇点记者 张宣/文 刘莉/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