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无锡提前建成1号线南延线,“幸福地铁”呼啸而来
2019/09/17 19:20  新华报业网  

  

  最近,无锡地铁1号线南延线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9月6日,南延线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9日,通过初期试运营安全评估;13至15日,正值中秋小长假,南延线进行了上万人次的试乘体验……

  当地人期盼已久的南延线开通在即,无锡地铁的通车总里程也将由此突破60公里。

  无锡自2014年迈入地铁时代,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地铁客运量累计达到4.3亿人次。“幸福地铁”呼啸而来,正深刻改变着这座太湖边的城市。

  

  提前一年高水准建成

  展开无锡交通图,2014年开通的1号线与2号线纵横交叉,在无锡城区铺展出一个“十”字。即将开通的南延线,从既有1号线南端的长广溪站引出,又向南延伸了5.2公里,直至终点南方泉站。

  南延线原计划在2020年的年底建成通车,由于拆迁量少,施工进展顺利,特别是得益于机电安装总承包的建设模式,加快了后期工作,使得线路最终能提前一年建成开通。

  “南延线与既有线是相连的,我们运营提前介入,在安装调试阶段,提前把既有线的相关系统调试到位。在南延线上我们实现了联调自主化,以前要请第三方咨询单位来做,有了1号线和2号线的经验积累,这次是我们自己做的,既确保了提前开通,又保证了高质量高水平开通。”无锡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周茂庆介绍说。

  

  1号线是无锡城区南北向的交通主干道,而南延线的开通将为开业不久的融创文旅城提供重要的交通配套。在葛埭桥站,地铁车站与文旅城地下广场直接连通。占地240万平方米的文旅城,汇聚有融创乐园、水世界、酒店群等8大业态,集旅游、文化、商业等等于一体,是无锡着力打造的文化旅游新地标。6月29日,文旅城开业首日接待客流突破30万人次。

  “在目前没有地铁的情况下,游客们去文旅城大多选择自驾,难免道路拥堵,交警经常对那一带的道路进行管制,月底南延线开通后,可以大大缓解拥堵的情况。”周茂庆说,“文旅城在9月28日还将开业海世界,预计国庆期间会迎来大客流,那时,南延线可以发挥大作用了。”

  用电大户拿出漂亮数据

  无锡地铁目前的日均客运量是23.2万人次,最高峰出现在今年清明,是46万人次。南延线开通后,预计无锡地铁线网的日均客运量会继续增长一两万人次。

  熙来攘往的乘客们或许并不知道,地铁是真正的耗电大户,从车站照明用电到列车牵引用电,一条地铁线路一年花的电费动辄就是好几千万元。

  “从2015年至今,无锡地铁每年的单位电耗在持续下降,用电总量也在降低。我们所有车站一年的平均动力照明电耗在3000度以下,比国内同行低了很多,可以说是全国最好水平之一。我们地铁区间的牵引用电也很低,每车公里平均1.55度。其他城市的地铁同行们来交流,听到这两个用电数据,都觉得不可思议。”周茂庆告诉记者,言语中透着自豪。

  

  电耗占地铁运营成本的1/3至1/4。无锡地铁集团对所有设备的用电进行细致分析,取消冗余用电,尽可能采用节能型设备,同时加强精细化管理,划分节电责任区和责任人。就这样一点点抠出来、省下来,创造了在全国地铁系统拿得出手的用电成本数据。

  做好地铁运营的成本管控,这个话题乘客通常并不关注,但在我国已开通地铁的30多个城市中,绝大部分运营都是亏损的,需要政府补贴。无锡地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说:“对地铁企业而言,成本管控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必须精细化管理,特别是加强能源管理。”

  除了内部管理数据,无锡地铁面向用户的服务数据也很过硬,地铁列车运行的正点率和运行图兑现率达99.99%,乘客的满意度为87.5%,均排在全国同行前列。因为运能充足,就算在早晚高峰时段,无锡地铁的乘坐体验也很舒适,是名符其实的“幸福列车”。

  资源开发优化城市形态

  地铁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推进着城市文明的发展。无锡地铁目前的线路总里程虽不算长,却已打造了好几处地铁资源开发的典范,丰富和优化了城市空间形态。

  建地铁为无锡新增了繁华的地下商业空间。

  在1号线和2号线交汇处的三阳广场站,往东、北、南三个方向都有成片的地下商业街,特别是三阳广场到2号线东林广场之间,在建设时进行了大开挖,整个区间联通,形成近1公里长的三阳东街地下商业街,如今,这里商铺林立,客流集中,成了休闲消费的好去处。

  

  地处市中心的三阳广场站共有27个出入口,比南京新街口站的24个出入口还要多,其中14个出入口直通地面,13个出入口与周边其他建筑的地下空间相连,四通八达。据2017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TOD发展指数报告》(TOD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在全国2113个轨道站点的TOD发展指数中,无锡地铁三阳广场站排名第一。

  

  除了地下空间的利用,还有地铁上盖物业的立体开发。无锡的首个地铁停车场上盖物业,名为“绿地天空树”,项目占地16.46万m²,总建筑面积约46万m²,集地铁、住宅、商业、办公等于一体。楼盘一经推出,就以其“出了地铁站就进家门”的“地铁+物业”模式,受到当地购房者的关注。这一处物业的开发,不仅为地铁建设运营提供了巨额资金,也为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实现地铁资源综合开发作了示范。

  

  另一处地铁上盖物业也同样值得期待——在建的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未来底层是车辆检修基地,上方则是一个以生态、智慧、幸福为主题的现代社区,将为无锡城新添一个综合开发的大手笔。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和4号线一期工程正在火热建设中,将分别于明年和后年开通。”无锡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刘伯成展望说,到2021年底4号线建成后,无锡地铁总里程将达到114公里,初步实现网络化运营的格局,可以更大程度满足市民出行、城市发展的需求。此外,无锡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正在抓紧进行方案的编制报批。

  一个“轨道上的无锡”正呼啸驶来。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