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无锡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红色领航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记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党总支
2019/10/07 22:2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下旬,秋阳灿烂,碧空如洗。走进宜兴市张渚镇善卷村,青山绿水相映成趣,农家别墅精巧别致,吸引着一拨拨远道而来的客人。村里长者幼儿欢声笑语,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

  从过去远近闻名的“逃荒村”“贫困村”,到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无锡市农村现代化示范村”,善卷村生产发展、生态优美、生活富裕,成为宜兴乡村振兴的典范。问及背后的秘诀,大伙都说:“靠的是村党总支多年来的坚强领导!”

  

  远眺善卷村

  村强民富 乡村振兴底气足

  善卷村处于偏远山区,过去交通不便,农村集体经济衰微。上世纪90年代末,年村级收入仅10万元。

  “无工不富、无商不活,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这个道理。”善卷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说,立足村情,村里提出“村前建工业园,村中建家园,村后建果园,全村建成大公园”的构想,积极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沿着川善公路往东,路北侧十几家企业一字排开,这里是善卷村利用荒坡地建设的工业集中区。李为清告诉记者,通过征用土地、建造标准厂房、引进优质企业等,该村千方百计发展实业。目前,全村33家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为村里带来稳定收入300多万元。村里大部分劳动力就近上班,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3.8万元。

  善卷村紧挨着国家级4A级风景区善卷洞,四面八方的客流吹来了发展旅游的“东风”。为了吸引游客,村里的几千亩山林增种了杨梅、月季、樱花、桂花、毛竹、葡萄等作物,让客人观光采摘。村集体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鼓励农户在门前屋后种植绿化林木,还把荒山列入改造范围,扩大绿化面积。

  漫步善卷村,春有鸟语花香,夏有绿树成荫,秋有瓜果满园,冬有松竹苍翠。青山果园成了招商引资的“最佳名片”。

  沿着蜿蜒的乡间小道,来到颇有口碑的“网红”民宿——离墨山房。雅山、乐水、茶韵、竹秀的创意设计,配以庭院内池塘、绿植、亭子等景致,令人爽心怡情。“前几年,偶然到善卷村来玩,发现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优美,还有不少土特产,于是投资了这家民宿。”老板鲍康平说,开业一年多生意挺不错,节假日房价上千还供不应求,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客人都慕名而来。

  打造美丽经济,善卷村培育了10多家休闲农庄和民宿精品酒店,每年接待游客量约6万人次,村民就业致富又多了一方天地。

  

  农家新貌

  景美人和 农民享有幸福感

  建设美丽乡村,要从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入手。善卷村近500户人家,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久失修,有些成了危房。

  村党总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8年,善卷村积极向市里争取,在农房翻建上开了个口子。“翻建充分听取村民建议,原则上一户一宅,原址重建为主、异地重建为辅,还要为老人留两间屋的空间。”李为清告诉记者,十多年来,全村有40%的农户经过重建住上了新房,还有40%多的农户翻新装修了原有的房屋,居住条件大为改善。

  顺着山势往村里走,平整的柏油路两侧是修葺一新的农家别墅,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敲开村民熊明霞家大门,只见三层小楼宽敞明亮,院子里种了柿子树,小片自留地还种上了蔬菜。“我们专门请人设计户型、规划院落,力求50年不落伍。”熊明霞说,虽说在城里也买了房,但乡下的房子300多平方米,设施齐全。“开门见山,推窗见绿,别提多舒畅了。”

  墙内由村民自由发挥,墙外交给村里统一打理。“里应外合”,打造花园式居住环境。善卷村下大力气整治村庄环境,建立长效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实现生活污水统一纳管,村容村貌年年新。

  共建共享,是善卷村党总支的一贯宗旨。中午11点,善卷村日间照料中心飘出香喷喷的饭菜香,90多位老人齐聚一堂享用午餐。鸡块、水面筋、甘蓝菜,加一个汤,荤素搭配,老人们赞不绝口。“年纪大了,烧不动了,所以这个食堂很受大家欢迎。”年过八旬的周志远说,一周5天,每天两顿,还不断翻花样。他一个月只花50块钱,算下来一顿只要1块多。

  “全村1600多人,60周岁以上老人占四分之一,日间照料中心就是党总支走访老人所需后新建的。”李为清说,为了让老人们吃上热乎饭,村里每年要补贴30多万元。这里还提供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是宜兴农村居家养老的样板。

  

  农家新貌

  党建引领 和谐乡风润民心

  文明植阡陌,新风沐乡野。在善卷村,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这是该村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基层治理带来的喜人变化。

  亮身份,做表率,党员要在匡扶社会正气上有作为。在善卷村党员活动室墙上,105名党员集体亮相。不论老少,每个人都有照片,还配上了各自的一段“初心”:“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为人民谋福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党总支班子成员卢恺说,全村许多双眼睛盯着党员看。照片上墙,时刻督促所有党员要事事带头,争做先锋。

  经济发展了,流动党员增多了,曾经有段时期,善卷村党员活动组织都相当困难。“如果党员连学习都不能保质保量完成,那党组织还谈何凝聚力、战斗力?”李为清介绍,全体党员大会讨论后推出了《善卷村党总支部党员管理考评制度》,根据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责任区等相关工作的实际,对全体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积分制量化,并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标准。

  《考评制度》实施后,每月15日的集中学习党员出席率超过70%。“考核是动真格的。”73岁的党员叶树生说,他每天要负责家门口一条支路的卫生保洁,一年内集中学习请假不能超过2次,否则就会被扣分。考评也鼓励党员干部干实事,现在宣传政策、整洁环境、调解纠纷、结对帮扶等党员都抢在前。到年底一看积分,谁是先进一目了然。

  以传统文化为基底,村党总支将“善卷老人”提倡的“十二德”加以整合与弘扬,使尊德、敬德、守德成为村民们共同的价值追求。全村秩序井然、家家和睦相处、邻里守望相助、村民热心公益,善卷村成了城里人向往的田园牧歌。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